2009年12月13日星期日

佛化婚礼

教堂的婚礼给人庄严的感觉,有牧师的见证、有交换戒指的仪式、有对彼此的承诺、有圣歌、有钟声。那么,佛化的婚礼会有什么呢?原来仪式上大同小异。宴会场所里有法师的见证、有交换信物的仪式、有对彼此的承诺,更有大家一起诵吉祥经。一样庄严肃穆,一样令人感动。

新娘手捧着鲜花,身穿白色礼服,挽着那容光焕发的新郎,在众人的掌声和佛教结婚进行曲中步入会场,接受亲戚朋友的祝福。随后,新郎和新娘用香、鲜花和水果礼敬三宝。接着,大家在师傅的带领下唱诵吉祥经。诵经完毕,传闻师父提到这对新人早在大学时期因为佛学种下这段美好的姻缘,也略略说到两人在学佛道路上的精进。接下来,师傅问了两位主角以下的问题:

新郎(新娘),你今天愿意娶新娘为妻(嫁给新郎为妻),你是发自内心真正的爱吗?
新郎(新娘),你对新娘(新郎)的爱能永远不变吗?
新郎(新娘),你既然决定娶新娘为妻,你能永远负起做一个好丈夫,好爸爸(贤妻良母)的责任吗?

双方很笃定地回答所有的问题,心中的喜悦随着他们的回答变得满满的。在众人的见证,一对新人在结婚证书上签名,再由师父盖章。看着眼前的一切,我全身起疙瘩。心里蹦出一个疑问:要用多少爱才能包容彼此?要用多久的时间经历考验才能那么笃定地牵着对方的手走完人生路?他们在佛陀面前交换信物,对彼此许下承诺,携手走向人生另一个阶段。就这样,我以为仪式完成了。主持人在这个时候要求新人向双方家长献花顶礼,感恩父母的养育之恩。这一幕没有太多话语,全场屏息静观。我的鼻头酸酸,眼眶热热的,原来脸颊早已流下泪水。后来才发现,身边的友人都因为感动而流泪。

吃完第三道菜,我们社区十八的学员给一对新人带来小小的意外惊喜。一行人围在新人桌子旁边唱起社区之歌—<善苗萌心田>。没有经过彩排的我们果然少了些默契,一开始脱拍,歌曲中段也出现小状况。不过,我们还是乐在其中,坤珑行者更是携着妻子起来合唱。歌曲虽然只有简单的吉他伴奏,不过带动了全场的气氛,喜悦的音符也到处乱窜。同时,我们也献上一份承载着满满祝福的自制日历给他们。另一群朋友也应新人的要求,即兴唱起佛教的结婚进行曲,好不热闹。

佛化婚礼宴客的全是素食,可是却少不了敬酒(我们都以茶代酒)的仪式。在新郎新娘被请上台敬酒的时候,主持人要他们对彼此说出感谢的话。在传统华人的家庭里,我们鲜少把爱说出口,更何况在众目睽睽之下要说出感性的话,怪别扭的。然而,两人都落落大方地在众人面前道出自己心中最真实的感受。我不禁暗自佩服他们的勇气。

曲终人散,我们留下满满的祝福,带着欢喜的心离开。托坤珑行者的福,让我有机会见证佛化婚礼。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