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1日星期一

有乡音味道的冬节丸

tang villa


冬至前夕,一场<冬至.乡音考古.民俗演祭> 在富贵唐城的人文公园上演。

星期天的早上天气阴凉,感谢天公保佑让表演顺利进行。早上八点半左右,一众民间艺人已经在更衣室开始化妆。推开那道玻璃门,看见月英姐正在练唱。她用一贯的热情和我打招呼,然后继续埋头彩排。我拿着相机在冷冷的化妆间里转来走去,不停地按下快门。他们的谈话在耳边此起彼落,月英姐偶尔用她俏皮的口吻逗我说话,我有一句没一句地回应她,有时也说上几句玩笑。

folk artist


当上妆过程在镜头下被放大时,他们脸上的岁月痕迹并没有被一层层的胭脂水粉给遮掉。这些民间艺人还打趣地说不要把镜头靠得太近,不然就用电脑修饰,好让看起来年轻一些却不夸张。其实,我倒觉得就是时间的艺术品为他们增添一份味道,人生历练的美好。

十一点,所有民间艺人准备就绪。月英姐在这座人文公园简单的艺术装置棚子里开始掌板。古时候通讯不发达,戏班都是敲锣打鼓召集人们前来看戏,所以我们用一分钟来感受开演前的热闹。接着,月英姐、桂华姐和吉安用华语、闽南话、潮州话、广府话和海南话演唱一首以琵琶和古琴伴奏的《戏游月令。乡音考古》,用乡音说出十二个月的民间节日和民间故事。马来西亚式的Rojak语言,让人听得过瘾。

folk artist II


接下来是一班来自瓜雪沙白县福建会馆的南音团呈现《梧桐落叶》。在懒洋洋的阴天周末,听南音会容易去约会周公。是这样吗?现场的观众也许不懂南音,但是仍然静静地欣赏着从前皇帝吃饭时弹奏的音乐。如今,我们身在二十一世纪还有机会让耳朵享受皇帝般的待遇,在这宽敞安静的公园里,我们也好像变得很贵族了。

福建南音的缓慢之后,转换一下情绪,来些好玩的海南戏曲。这一出<求姻缘>有一段唱词没有脚本,因为媒人婆月英姐每一次会随着演出的主题或者场地,即兴创作。虽说是唱海南戏曲,只有手册没有字幕的情况要引起观众的共鸣,她在即兴演出的部分会穿插华语和广府话。话说,媒人婆配合场地和环境介绍了一位有钱公子给朋友的女儿,有这样一段有趣的唱词:有样东西买的人用不着,用的人不知道,间接还替场地赞助商打广告,把现场的观众都逗笑了,掌声连连。

接着,是世界物质文化遗产 —古琴的演奏。从前,古琴是文人必学的乐器,琴棋书画,以琴为首,此琴乃是古琴。诗人李白的诗歌,在四百多年前和古琴结合,为琴歌。除了古琴的演奏,吉安还唱了一曲琴歌。《关山月》和琴声悠悠地飘在空中,听一曲李白的诗歌,似乎沾多一分文人的气质。

悠扬的琴歌结束了,上演广东粤剧,剧目是《风阁恩仇未了情》。身穿鲜艳戏服出场的两个演员都是业余的艺人,真不得不让人为他们坚持的精神感到钦佩。这出戏应该最能引起共鸣,除了它是大家比较熟悉的乡音之外,剧目也是大家耳熟能详的。纵然演出播放的是伴唱带,故事有些凄惨,不过观众还是很陶醉在表演中。

十二月二十日,我们在有人文气息的墓园,用各种语言唱着冬至的乡谣,以客家山歌作为结束。在冬至前夕品尝,多了乡音味道的冬至丸,那一份香味在嘴里回旋。

P/S:很多人因为演出的场地是墓园而有所避忌。然而,冬至也有祭祖的意义存在。人总会在某个时候归为尘土,现代人更是有计划地为自己安排身后事。既然如此,何惧之有?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