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6日星期六

圣诞节的饭食

这是一间经营三代的酿豆腐面食老店,老爸友人必到的早餐店。店里每天都坐满人,店外的人龙也不短。

在传统的咖啡店里,没有城市小食中心早晨的喧哗。老板不允许任何顾客到档口前打乱他的阵脚,熟客们都乖乖地坐在位子上等店小妹到桌前点餐。接着,等待热腾腾的面汤上桌。

酿豆腐是这间早餐点的招牌食物。老板用黄豆熬成汤底,清淡的酿豆腐汤,没有味精,喝到黄豆的甜味和香味。大大颗的鱼丸,吃起来很弹牙。所有的酿料如苦瓜、茄子有半个手掌大,而且肉馅不少,老板出手毫不吝啬。等待的客人坐在位子上看看报纸,聊聊天。吃个精光后就主动把位子让给其他正在一旁等待的食客。老板和食客没有半点儿急躁和不耐烦。

**********
每一回走在鸡场街,都会经过地理学家咖啡馆,却没有一次在里头用餐。炎热的圣诞午后,决定品尝地理学家咖啡馆的食物。于是,点了一道咖喱饭和有机椰子当午餐。

这充满南洋风味的建筑,一棵芭蕉樹佇立在店的尾端,延伸到二楼的天台,以素食闻名,售卖拥有南洋风味的食物。咖啡馆分成室内和室外,室内有冷气;室外则面对街道。白天,它是人文咖啡馆; 晚上,摇身变成酒吧。但是,这里的夜晚也留了个空间给讲古堂,进行文化艺术活动,是马六甲一个难得有人文气息的咖啡馆。






一碟素食咖喱饭端上桌,多汁的饭适合在炎热,没有胃口的下午吃。杂锦咖喱有马铃薯、豆腐干、红椒、青椒、长豆、包菜、还有店家推荐的Tempeh为主要的食材。Tempeh 被炸得香香的,嚼起来脆脆的,有一丝咸味。Tempeh 是经过发酵处理的黄豆块,还没有经过烹调的Tempeh 味道让人生畏,经过烹煮后,香脆无比。这种营养价值高的食材,是每次去嘛嘛档的首选。

选择坐在没有冷空调的空间,听着荧幕上播放的音乐夹杂着人潮声,环顾周围的人、事、物和迎面吹来的热风哈拉一下。吸允着有机椰水,很消暑。看着外面来来往往的人潮,感受圣诞的热闹气氛。

**********
走在人潮多得让人觉得闷热的鸡场街夜市集,一边看看这里佳节周末夜晚的样子,一边寻找晚餐的落脚点。不知不觉走到班底街,在一间不起眼的店门前徘徊,老板就趋前问我要不要吃饭。

想了一想,决定坐下来。还记得两年前,有一回到马六甲,那个大喇喇的赖友人带我吃过这间店的肉羹饭。这一个圣诞夜,独自重回这店铺用餐,另有一番滋味。70年历史的德和兴老店,经营了四代还是没有华丽的装潢。虽然店坐落在安静的班底街,但是仍然客似云来。





这里闻名的肉羹饭有多种选择 — 三层肉、猪肠、杂锦、瘦肉等,任君选择。点了瘦肉羹和芋头饭。友善的老板端上热腾腾的肉羹汤,呷一口热汤,那味道有点像肉骨茶,可是有一股浓浓的药材味。软软滑滑的猪肉吸收汤汁,入口没有腥味,吃起来很有嚼劲。口里还残留着药材汤的香。白豆腐浸在汤里,呈褐色,硬度刚好的豆腐吃在嘴里能吃到豆的微香。白豆腐没有喧宾夺主,也没有被香浓的汤汁抢走豆的甜味。

一碗芋头饭配上一碗热呼呼而不油腻的肉羹。笑脸迎人的年轻老板很友善,为我加汤。喝着香浓的汤,可以感受到处理食物的用心和大城市缺乏的那一份食物人情味。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