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8日星期五

家常便饭

星期二下午下班回家,到厨房帮忙弄晚餐。好一段时间没有进下厨了,常常在厨房里只是陪老妈聊天,帮些小忙。



今天的第一个任务是切豆,老妈说“乌龟豆”要斜着切才好吃。切好后,我一转身,老妈竟然已经把它从炒锅盛到盘子了。有时候,我真的不得不佩服她神速的动作。她说炒任何豆类,要用大火快速翻炒,只要豆开始变得翠绿就能盛上碟。这道菜的煮法很简单,只用爆香的蒜米,加上些许盐炒,就是一道养眼又爽口的绿色菜肴。



煎鱼是我最害怕下厨弄的食材。这些年被油溅到的次数,数都数不清。除了不让油花溅到自己和弄脏厨房,要把鱼漂亮地摆上桌,是厨房里很讲技巧的学问。首先,煎锅要先预热。之后,放入适量的油。在把鱼放进煎锅前,必须拭干水分,再抹些玉蜀黍粉就可以下锅了。要以文火煎,在煎的过程中,鱼还没有熟透之前不能替它翻身,否则它会遍体鳞伤。这盘卖相那么漂亮的煎鱼,当然不是平时疏于练习的我煎的。



这是我们全家最爱的辣椒炒虾米。在我家,它没有好听的名字,我们只管叫它sambal虾米。听妈说,这道私房菜是从外婆那里学来的,所以决定下厨学,老妈则在一旁监督。老妈说虾米要炒得焦焦的,吃起来才会香。这道B咖食材在我家可是举足轻重,不但上得了台面,还可以媲美A咖食材。只要有它的出现,桌子上摆着不怎么开胃的菜肴,全家人的胃口依然会大开。咸、香、辣集于一体,就算只有它和白饭的搭配,还是足以让我们扒完好几碗饭。



这微红的家伙是一碗糙米饭。糙米饭的颜色应该是紫红色或黄色的,但是它是我的杰作。每次煮完Sambal 后,妈妈都会把一小碗的饭放进锅里炒一炒,让它沾锅里盛不上来的辣椒,馋嘴的我当然有样学样,不会错过这个步骤。这碗微辣带点焦香的饭,是我的开胃饭。

简单的晚餐,有我最爱的sambal,更是滋味的一餐。

******


星期三晚上,迟回来的老爸想要吃饭,却只剩下半桌子的菜。于是,我到厨房给他煮面。

材料:麦片豆签、鸡蛋、菜(很多时候,我不认识他们;有时候,我只知道他们的福建名字。)、日本黄瓜、适量的盐。

讲求速度的时候,平时煮面的江鱼汤底不见了,只用白开水。水沸腾之后,把洗干净的豆签放进锅里。待豆签熟透了,下适量的盐,打一颗蛋,再放些菜进去滚一滚就大功告成。我还为老爸的面加入桌上仅剩的日本黄瓜。看着老爸把它吃完,很满足。

简单快速的面食,比吃快熟面来得营养美味。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