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4日星期二

遇见舞踏新娘

从搜索到的资料得知,舞踏源自于60年代的日本社会,是一种肢体扭曲、变形的表演方式。舞者全身抹上白色的粉状物,弓腰折腿,动作缓慢,或满地翻滚,脸部扭曲至极度痛苦,这就是舞踏的表演风格。

寿板舞踏是马来西亚具颠覆性的前卫舞团。艺术总监李瑞强推崇的是重塑变态的身体和心灵层次,透视人们欲生与死的内在层面。寿板是一种自我解剖、自省、净化的修行方式。据说寿板舞踏给人一种沉重的感觉,沉重也许是来自变态的舞姿、扭曲的表情和唯美又丑陋所带来的冲击。

buto at KLPAC 2008


去年在吉隆坡表演艺术中心观赏过一场寿板舞踏的演出。周末早上演出的<早安.舞踏> 尝试呈现寿板舞踏比较阳光的一面。走进表演的公园,到处摆放着白色的气球,感觉浪漫。犹记得大约十点钟,四个全身白色装扮的舞者带着白色的蓬蓬假发在公园的各个角落准备就绪。音乐一响起,舞者慢慢地舞动着身体,放缓的每一个动作和表情让你可以近距离看到他的变化。

buto dancers at KLPAC 2008


最后出场的是李瑞强。素颜的他充满禅味,人们把目光都迁到他身上。他随着轻柔的音乐摆动身体,每一个动作都那么地清楚当下的意念。那像瑜伽,又似佛家的修行动作让观赏者仿佛也能感受到那股正面的能量正向四周散发。

今年,寿板舞踏祭卷土重来。周末的午后,一座商场的广场中央,粉红和白色的气球,轻快的音乐,让你联想到什么?这是一个户外寿板舞踏的演出场地,而户外的舞踏目的在于和群众交流。气球随着音乐,和着微风翩翩起舞。今天的主题是《舞踏新娘》,宣传单里写着:“时尚。户外。幽默。绮丽的奇异艳遇”,让人好奇这将会是一场怎样的表演。

brige's car


下午两点是十五分,人潮聚集在广场周围,现场开始播放结婚进行曲。商场外响起不间断的车笛声,远远就看到那辆白色的新娘车停在外头。新娘车没有车头公仔,而是绑着几颗粉红色的气球。艺术总监李瑞强按照华人结婚传统,在现场找一位小男童打开车门。接着,化着白色妆的新郎和新娘缓缓地步下轿车。时尚的新娘把婚纱反着穿,以洋娃娃作为饰品、一个赤裸着上半身的新郎,穿着牛仔裤和球鞋、另一个新郎则把婚纱当单件裙子穿,颈项上挂着一只粉红色的洋娃娃。

他们在走向广场的中央时,和围观的人群展开近距离的互动。在这个过程中,其中一个新郎把气球递给现场的一位小男生。小男生在艺术总监的要求之下,胆怯怯地吻了眼前的这个男人。另一端,一个小男生站在新郎的旁边合照。在他不留神时,新郎挨近他并展现夸张的脸部表情,让小男生不知所措。

一场婚礼随着播放的结婚进行曲在广场中央进行,扭曲的表情让人感觉到黑色幽默。表演的过程,舞者尝试和现场的观众互动。他们走向人群时,所有的镜头都随之移开。话说当人朝向左右两边散去时,坐在池边的观众即刻站在池的边沿。无处可走的他们唯有和舞者进行眼神交流,新郎后来把手花递给了一名马来女子。

kid in butoh dance


今天的新郎和新娘可说是拥有绮丽的艳遇。在表演过程中,忽然有一位拿着粉红气球的小朋友走到一对新人面前,毫不畏惧地看着他们演出。小孩的妈妈没有把小孩带走,现场的工作人员也没有指示妈妈把小孩带出场外,而是任由小朋友和舞者进行对话和互动。这个粉红衣服的小孩顿时成为镁光灯的焦点。他走出了场外,妈妈把他抱到另一处。过了不久,妈妈扯不住他,他的好奇心让他再次走近舞者。这个时候恰好音乐变得轻快起来,他捉着气球随之起舞。我看得乐极了。

butoh dancers


一场结合时尚和幽默的户外婚礼,俊俏的新郎和漂亮的新娘,走失在喧嚷的人群中,不愧是一场艳遇。现场的观众遇上绮丽的奇异艳遇,浪漫的午后,一个与众不同的周末际遇。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