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2日星期日

幸福周末,在冰岛音乐里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周末晚上跟狂欢画上等号。星期五晚上身在拥挤的市中心;星期六晚上置身于喧闹的城市里,才能感觉周末的来临?

星期五和周休二日的夜晚,我通常足不出户,乖乖地待在家里收听我爱的电台节目。在星期五夜空下,倒在床边听电台那端传来冰岛的音乐。我环顾四周,时空仿佛错置,带着我漫游冰岛。

冰岛位于格陵兰岛和英国之间,人口大约三十万。这片土地1/8的面积被冰川掩盖,岛上却有100多座火山,也是世界上温泉最多的国家。因此冰岛也有“火与冰之岛”、“冰封的土地”和“火山岛”的别称。这里,夏日长照,冬天的日光极短。在人类发展指数排行第一的国家,冰岛语是他们独有的语言,词汇甚少受外来的影响。他们保持语言纯洁的原因,只因为在冰岛语里没有表达现代思想和发明的国际词汇。[资料摘自网上。]

Bang Gang 那把忧郁的声音、Sigur Ros的梦幻摇滚、Olafur Arnalds的轻柔都让人痴醉。就像一杯杯用来自冰岛的水酿成的醇酒,流进体内,洗涤所有的杂质。就算酒不醉人 ,人也自醉了。Seabear的《The Ghost That Carried Us Away》,这只鬼领着我们在冰天雪地里打转,我们也不再害怕它的真实面貌。这张专辑打破我对冰岛音乐的一贯印象,让我看见五线谱上音符的清新,跳跃着,愉快地。

这些冰岛的音乐人,吸纳冰的灵气,骨子里自然隐藏着冷峻。不管是清新、缓慢还是空寂,útrap传来的音乐让人越听越沉醉。 听着他们用冰岛言歌唱,一股清新冰凉沁入心扉,伴我入眠。

这个星期五晚上,冰镇的幸福在空气中弥漫。

P/S: útrap一词在冰岛语中是收音机的意思。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