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2日星期四

槟城的新春庙会

己丑年正月初七@槟城庙会

新春布置




































































这些童年的玩意儿,有我和同学的集体记忆。



你的祖籍在哪里?




捏面人



从事香烛行业的老伯伯


木雕艺术




各族的婚礼
















有创意的环保垃圾桶

























华人传统节日知多少


















































花轿子


迎亲队伍


福建戏曲服饰


布袋戏舞台



客家土楼的模型
















海南人的传统服饰

******

从马六甲走到槟城,游走在两座世界文化遗产城里看见不一样的新春。

印象中,小时候住的是社区排屋。新年期间没有新春庙会,也没有拿着板凳儿陪外公外婆看戏的童年。所以,去槟城看看长一辈和老一辈人的集体记忆。

槟城的新春庙会,今年设立福建城、潮州城、客家城、海南城和广东城为主题。每一个展览区都展出美食、服饰、童谣、音乐、文献、还有戏曲表演。在福建城里见证福建人的传统婚礼,迎亲队伍吹着唢呐,用花轿子迎接新娘子;一班乐师在广东城演奏潮州弦丝乐。走在客家城,身旁的一家人,孩子要求母亲用客家话念张贴在展览板上的童谣,孩子听得喜滋滋的。

进入海南城,这里展览关于妈祖和海南人的历史、服饰和文献。右边一角,荧幕上播放着关于海南人的纪录片;可是左边的流行歌曲歌唱比赛已经把人们的目光吸引过去,同时淹没纪录片的述说。晚上的潮州城正在上演潮剧,另一边厢则有小朋友的声音演出潮州木偶戏,热闹非常。

除此之外,庙会里还设有文化城和武术城。武术城展出南狮、北狮、舞龙,舞狮也来凑热闹。我喜欢文化区里介绍的各种小孩的玩意儿,因为那些童玩是回忆里最熟悉的片断。有关当局在景区内,设立牌子解释童玩的玩法,人们更可以亲身体验其中的乐趣。

在这里,第一次感受新年庙会的热闹。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