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7日星期二

世界文化遗产城的新春

2008年,马六甲和乔治市被世界教科文组织列入文化遗产。新年期间,离开游子城,去他人的故乡感受新年气氛。

我不是马六甲人,不知道为什么很喜欢这座城市,也许是因为他散发着古早味。可是,当我身在鸡场街,眼眸里尽是充满商业味道的灯饰。世界文化遗产的牌匾依然伫立在街口,牌匾两旁的对联看了让人啼笑皆非,不禁想问我们的文化素养躲到哪个幽暗的角落了?

这几年常有机会去马六甲,每一次走在这个历史的城市,无奈的感觉就会多一些。如今他更因为世界文化遗产的荣誉,而渐渐地失去原来的光芒。

相比之下,槟城新春的文化气息比较浓郁。可是,整体的感觉并没有想象中美好。据悉,槟城去年的新春庙会主题是华人的传统节日;今年则以五大籍贯—福建、客家、海南、广东和潮州为主题。我在庙会里逛了接近八个小时,缓缓地走,慢慢地看。从下午寥寥无几的街道到晚上人头攒动得水泄不通,这里有浓浓的新年气氛。

我在潮州城里看到一幕比潮剧和潮州木偶戏更精彩的真人秀,真是百闻不如一见。潮剧演员在舞台上演出戏曲,另一边厢的麦克风传出主持人的声音,要求现场观众欢迎官方贵宾的莅临。此刻,台上的演员仍然专业地继续他们的表演。十分钟过后,扩音器传出:“请潮剧演员暂时停止演出,我们现在欢迎某某部长上台向大家拜年。” 这番话让演员们不得不中断演出。 我愣了。

我们需要被尊重,文化也需要被尊重。然而,这就是我们对待传统艺术的方式。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