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日星期五

关于女骑士的故事

 photo 20141224123453_zps8da0c7c6.jpg


前往大山脚找友人,被身边的人问起如何认识彼此。想起了很久以前,喜欢他的文字和影像,后来在脸书看到他。当时候要加他为朋友,在脸书上还附带条件,于是作罢。辗转他来加我为朋友,从此变成脸书朋友,素未谋面的家伙说话也不客气。第一次见面是他和车队去骑脚车环台,在天兔台风来袭相约喝咖啡,还冒着风雨跟他的队友们及朋友吃饭。

他自己是脚踏车骑士,也曾设立帐户招待沙发客。后来,他也设立warm shower帐号,类似沙发客形式,但是只招待长途旅行的脚车骑士。恰巧我们碰面时,他招待了一位女骑士,而我除了听友人转述也和该女生聊天。和来自西班牙的R交谈,我惊讶她的英文说得很溜。聊天提及才知道,她其实在西班牙长大,在瑞士长大。由于生活的区域靠近法国和意大利,因此母语是法语。不管是法国还是西班牙,欧美语系国家的人很多都不说英文,这是我的刻板印象。

她在抵达槟城之前,已经在沙登的warm shower host那里及吉隆坡住了几天。她进入大马之前,在印尼骑乘了长达一年。某个早上,我们一起去吃早餐,她点饮料时还用了马来文跟服务生说:“Kopi tak mau gula.”当下的我很惊讶,后来她解释到由于在印尼待了一年,所以已经学会了生活中的常用语。至于听力方面,简单的对话还可以听的出来,而这些都是自学的。要学某种语言,好像把你丢到那个陌生语言的环境里,为了生存好像就学会了单词和简单的句子。

15个月的旅程,骑车骑了将近16,000公里,脚车行囊有五个,还有露营的帐篷,脚车成为最重要的交通工具。当她找不到warm shower 而想要节省旅费的时候,会搭起帐篷在目的地过夜。在接触她之前,友人告诉我她是一个极为独立开朗的女生。她来到大山脚的那天,遇上了这年尾不寻常的雨季,友人骑车到码头接她,两人在细雨中骑乘到家。我在她抵达的隔天找了友人,大山脚的雨水不停,直到我们离开前才放晴。当天,她骑车到槟岛去办理泰国签证的手续。天空飘着小雨,友人热心地要开车送她过去,她回拒了。友人问她:“就算下雨也不能阻止你坚持骑车?” “天空会下雨,也会放晴啊!我会耐心地等待雨后阳光。”她说。

第三天,她先骑到槟岛领取签证,往双溪大年骑去,打算在跨年之后进入泰国边界。隔天晚上,她却坐渡轮到了Langkawi,她决定搭帐篷过夜。在询问当地人是否有适合的地点却得到不友善的回应。她再次联络友人,所幸友人姐姐在那儿,可以接待她。出发之前,友人为她检查脚车,天气并没有完全放晴,她还是微笑地出发了。她说她从泰国,经过中国,计划骑到尼泊尔。美丽的R,谢谢你的故事,祝福你平安到达尼泊尔这美丽的国度。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