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日星期五

希望2015

 photo P1300486_zpsae09f254.jpg

2014年也许不是一个好年,天灾人祸频频,一年就有三架飞机失事,一架至今仍音讯全无。如果没有2014年,我们应该很安稳地生活。不过即便惊险悲喜,我和家人还是平安地度过了。

2014年的最后一天,带着物资到临时发起的【希望 Hope 2015】赈灾筹款.跨年祈福活动现场当义工,做自己能做的事。与其在绚烂的烟火中狂欢倒数,可以做更多的是尽一份小小的力量去完成迫在眉梢的赈灾活动。巧遇下班之后,身体力行到现场支持活动和进行观察的学长,我们聊了一会儿。他提到周末要去灾区送物资和直接支援,前些日子也有朋友开车到灾区直接支援,对于这些自发性的前线支援者,我由衷钦佩的。学长说不要厌恶这里,别人只是比我们跨前了一些,但是人家何尝不是也经历过那些过程。你也可以选择跳过这些过程,然后直接去享受别人的成果。既然回来了,双脚踏踏实实地踩在这片土地上上生活吧!

义工队在下午四点就开始进行物资分类和包装,晚上十点多依然有很多民众把物资送来。在整理物资时,发现部分民众把物资站当成回收站,拿来了一些手提袋、小钱包、玩具、用过的水瓶,最不可意思的是出现了美甲的产品。当晚看着现场的物资像流水般进来,其实担心过剩的问题,随后该怎么处理?往哪里放置?想着那些大集团为何没有赞助自己公司的产品来赈灾,而是赚取了人民的钱,我也只是猜测。目前不缺物资,缺的是输送物资到灾区的交通,国家的直升机为什么没有出动救援,据说是灾区没有可停泊直升机的地方。看着乐捐箱,想着捐款的流向,我开始质疑一些什么,这是对自己的付出负责。其实不宜想太多,没有相信的空间,什么也不会去做了。在现场很多人都很主动帮忙,第一次觉得募款行善的氛围如此动容,只因为亲身参与。

 photo P1300507_zps2ef378bd.jpg

 photo P1300495_zps1d4f999a.jpg

除了物资收集,DJ友人也号召了一些艺人、歌手和诗人参与筹款演出。当晚,温暖的歌声抚慰人心,还听到久违的黎升铭的歌声。表演嘉宾名单里还有冯宝宝,我对这个人物没有太多的记忆,知道她陪很多人长大,也才发现好像不曾看过《新不了情》。投射荧幕上截取她为女儿唱歌筹款的电影片段,配合情节现场演唱了那一段歌曲。吉安配合诗人周若鹏的《打小人》,把以木屐打小人的表演搬上舞台,余韵深渊。大学的时候读过Pak A.Samad Said的作品,后来他得到国家文学奖的荣誉。他这几年参与了许多社会运动,也写了一些相关的诗作。白发苍苍的他,一身白色,更凸显他晒得黝黑的皮肤。我期待他念自己的诗作,学长说他应该不会上台表演,诗人还需要念自己的诗?歌手唱歌,诗人当然要朗诵自己的作品。终于听到他朗诵为水灾灾黎写的作品,鸡皮疙瘩。

在祝福、祈祷和静默中平静喜乐地跨年。进入新的一年,我有点跟不上时间的脚步,像是没有上发条的手表那样停滞,回不过神来就已经到达下一刻。即使世界各角落还有许多事正在发生,新的一年不求富贵,但愿所有人都平安。祝福那些罹难者可以得到安息、祝福灾民们可以早日回归家园,重建工作顺利、祝福身边的人和他们的家人都健康,带着希望和祝福迎接新的一年,也迎来三十的人生。

清除了一年累积的,腾出空间输入正能量,努力好好生活。与其一昧地抱怨,不如接受那些无法改变的,苦中作乐。如张悬唱的:你拥抱的并不总是也拥抱你/而我想说的,谁也不可惜/去挥霍和珍惜是同一件事/ 我拥有的都是侥幸,我失去的都是人生。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