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4日星期一

《练习》毕业典礼

台湾《练习》杂志的概念很有趣,一开始策划只出三期就停刊。2009年已经投入策划,一直到2012年才推出杂志。

主题从“一个人”、“在一起”到“说再见”,《练习》停刊号预购有珍藏版,还有聂永真设计海报的纪念书盒。配合说再见主题和停刊号,杂志在信义诚品举办一场实体的《练习》毕业典礼,不仅仅是平面的文字,演变成好具体的感触。纵使一开始知道只有三期,但是停刊号出版了,还是会不舍。为了让毕业典礼有气氛,社长别上“校长”的胸花,曾经参与的工作人员和书中的主角别上“师长”,而进场的读者都有“毕业生”的胸花。社长黄俊龙很可爱,说话的口音很重,不像台湾人,说着整个计划的原委,原本只有“一个人”和“说再见”,“在一起”是后来补上去的。

 photo P1170722_zps777397fb.jpg
社长黄俊龙叙述一路走来的过程

 photo P1170740_zps2fdd1d31.jpg
《练习。一个人》里报道的李台军先生

 photo P1170724_zps09b5e2d4.jpg
《练习。在一起》的封面人物

 photo P1170761_zps99a917a8.jpg
《练习。说再见》的黄大宝和家人

他们找来了两期的封面人物现身说法。“在一起”的封面男女到底是什么关系?是扮演龙凤胎,事实上两人在拍摄的前一刻才认识对方。“说再见”的黄大宝弟弟已经长大了,拍封面的时候,妈妈当时怀着弟弟,而当天一家人都来了,弟弟也应该两三岁了;“一个人”的封面人物,是一名空姐,正在练习和七个月大的宝宝在一起而缺席。第一次看杂志的素人封面人物从书中走出来,当事人已经和当时的照片有所不同,感觉真妙。毕业典礼也请来了第一期在玉山气象局独立工作三十年的李台军,他特地从嘉义来参与其盛,虽然长时间一个人在玉山上,可是在人前还是很健谈,现场听他侃侃而谈,又不同于文字的呈现。

大家纷纷询问复刊的状况,社长说:未来的事情没有办法确定,但是很确定未来的一、两年内不会有复刊的计划。社长在现场宣布杂志粉丝团要关掉,彻底说再见,为了让大家练习好好说再见,以购物点数鼓励粉丝退出like page,还有填写毕业纪念册,赠送福袋。非常实在的练习。毕业典礼结束前,请来脆乐团唱骊歌,最后合唱《爱的代价》,毕业典礼在骊歌中画下句点。毕业典礼之后,粉丝们排队盖章,热情的社长还帮忙大家盖章。

 photo P1170757_zps87c40d09.jpg
说再见大合照


我想我们是最不擅长说再见这件事,到了说再见的时候,特别依依不舍。
******

《练习。一个人》除了有心思的调查问卷,让你知道你一个人到底做了什么,还有什么是你无法一个人进行的,有心思地列出可以一个人去的场所,包括用餐的场所。有一项是一个人吃饭,是很多人没有办法自在的事。对我而言,一个人并不难。高中就习惯一个人吃饭,好玩的是看着来往的人们的穿着点餐,也猜猜他们之间的关系,听听旁边座位上的人谈论些什么,然后自己在小剧场继续上演接下来的情节。一个人看演出是因为找不到伴训练出来的,甚至一个人看电影,与其找到不对味的人,不如自己去享受过程。“在一起”有练习成为屋友、工作伙伴的、有在一起的同学、同事、乐团,也有家人、情侣和夫妻的相处故事。最可爱的部分是“第一次结婚就上手”的step by step,从告白阶段、求婚、喜筵规划到婚礼建议和重要提醒。每一个故事都有一个练习清单,也许是歌曲、电影或一本书,可以延伸主题,开拓更多相关的事项。

不管愿不愿意/想不想“说再见”,我们都有面对分离或割舍的时刻。在爱情里说再见的主题,六个人写了分手第N天的心情。比我说爱你更难启齿的话/我不爱你了/进入最后的彩排/红绿灯忽然让我晕眩/拥有选择权的人未必是赢家/ 多希望下场雨折腾折腾这城市的所有人/顺势就能来场激烈的争吵/那样转场后的分手也就看似合乎逻辑/我渴望自由的欲望也就能够免罪了。阅读他人的分手片断,再次唤醒自己的纠结;别人的心情记录,似曾相似,每一个都可以成为一部微小说。

看过《练习》杂志的读者,一是发现“特制广告”,一是“《练习》有广告?”的反应。所有的广告都是有趣的文本,还有些虚拟的,其中第二期有“好关系鸡尾酒饮料组”可以增进办公室的人际关系,无酒精零负担、双人雨衣,另外一个《同床异梦》绘本实体出版了;我个人喜欢第三期的“打包旧情人”,另,在机场无法十八相送,让“拥抱娃娃”上场,它会像无尾熊那样紧抱对方直到目的地,传达说不出口的再见。其实,完全找不到商业的广告,因为他们花钱去找广告,并不是靠广告赚钱,用心的程度让读者感动万分。

人生是一段反复练习的旅程。每一段,总有说再见的时候,说完了再见,我们开始另一段旅程。

2 条评论:

gRace 说...

这一本杂志太有心思了,三个主题说完一个人生都在学习的三样事,如此的与我们细细相关。

润筠 说...

非常有心思的杂志,对啊,很喜欢他们的概念,所以很不舍得,但是如他们说的要学会说再见。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