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日星期四

黛青塔娜和HAYA乐团迁徙巡回

两年前在网上无意听见黛青塔娜的〈寂静的天空〉,被这把属于草原的声音吸引。托在台的朋友把2009年发行的《寂静的天空》带回国,选择一个人在开车的时候听,在某个有点无以名状的空状态听。

HAYA乐团在2008年以《狼图腾》荣获十九届金曲奖最佳跨界专辑奖。黛青塔娜,生在在青海,蒙古草原上长大的女孩,妈妈是一位当地有名的歌手,骑着马收集散落草原的民歌。黛青塔娜和HAYA乐团再次合作推出第二张专辑《迁徙》,2011年11月发行并且在台北举行首唱会。新专辑和入门票的配套,怎么算都很划算,没有借口说不啊!

《迁徙》专辑文案,塔娜这样写:候鸟迁徙为了生命的延续,牧人迁徙为了天和地的生生不息,我们迁徙,向着何方?被蒙蔽的心事去了看见世界的双眼,我们的心灵需要迁徙,诚实的面对它,回归天性;做大自然谦卑的小学生,学习生命,学习爱。当我们感觉到疼痛,感觉到它们的呐喊和绝望,我们就在觉醒,从沉睡中觉醒,是我们可以继续生活在这个地球上的希望。万物有灵,即使是一滴水,也有生命在里面呼吸,与我们共存。

很喜欢专辑的封面,音乐一放,风的痕迹,如草原上一阵阵的风,轻柔的从远方带着故事进入耳朵里,再把你带到那一片草原的尽头,转而用HAYA的语言,吟唱着Hongmeiya rasong meiya,看着天上自由飞翔的鹰,仿佛这是咒语,只要跟着唱就会把心插上老鹰的翅膀,随之翱翔。塔娜从母亲那里学会的民族歌谣La Li Tune,还有关于蒙古的魔鬼莽古斯的传说,迁徙到不同的牧场,留下来的坑要填平,蒙古斯就不会从地下钻出来危害草原。

听完CD,再听现场,会少一些惊喜?不,听HAYA乐团现场的演奏绝对很过瘾,看他们现场的演唱也非常过瘾。一开场,塔娜盘腿坐在地上唱,让我联想到萨顶顶的演出,感觉有几分相近。看着看着,你就知道草原上的女孩会随着音乐翩翩起舞,但是两人都有自己的风格,塔娜较之萨顶顶少了一份神秘,多了天地和大自然的气息。

目前看音乐会和演唱会的经验,塔娜和HAYA能让全场安静下来。塔娜且坐且站且舞;HAYA乐团的演奏更是引人注目,有马头琴、手风琴、贝斯、吉他还有一些奇怪的乐器如呼麦、弹拨儿、萨满鼓和木鱼等。观众席没有相机壮观的场面,大家都静静地看他们的演出,期待着他们接下来是不是有什么意想不到的表演。HAYA乐团的每个成员都是能唱的,是一般乐团比较少有的现象,鼓手更是用喉音和观众互动,让观众也尝试以喉音发声回应。不多话的塔娜,却是能唱之外,还拿起吉他,吹起笛子。

现场一曲《迷路的羊羔》,感动得鸡皮疙瘩。天、地、微风、山、水、阳光,是谁在天边呼唤/呼唤远去的故乡/留下迷路的羊羔/那片草原啊/在何方?演出很精彩,然而在很多喉音和高亢声音的演绎之后,耳朵有点负荷,而我终于听到喜欢的《寂静的天空》和《往日的时光》。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