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6日星期一

百搭被的故事



这条大型的百搭被是加影育华小学家长的精心杰作。

据我所知,这张被子将成为舞台上的帘幕。


我小时候,外婆亲手缝制了一条百搭被给我。外婆在空闲的时候就会“拼图”,所以家中特定的橱里都整齐地堆满她的作品。外婆常说,要是有客人到家里来住宿,就不会为了被子的事而手忙脚乱。但是,我从来不知道这是不是她真正的目的。

那年,我带着那条被子离开家乡。之后,再带着它回到外婆身边时,它已经不能把我全身覆盖起来。这一年,外婆的眼力和身体都不比从前好,我也没有要求她再缝新的一条给我。就这样,我从橱里挑出另一件她的作品伴我入睡。

后来,她离开了我们。那一条我离不开的百搭被,就这样静静地躺在衣橱里。直到有一天,我找不着她,妈竟然告诉我已经把她送到阿姨家。那是外婆唯一留给我的东西,我为此难过了很久。长大之后,我仍对她念念不忘。就算被子已经无法符合我的高度,我也常常嚷着要从阿姨那儿把我的百搭被拿回来。

就这样养成了我对被单的挑剔,只有温暖牌的才能哄我入睡。被子破烂不堪,我照盖不误,说什么也不换。庆幸的是,我妈遗传外婆的缝纫艺术。在一次又一次的抢救后,我妈终于无能为力了。我的执著逼使她在无可奈何之下,为我们姐妹俩各缝了两条新的百搭被。

从前的人家为女儿种樟树;我阿嬷和我妈为我缝制百搭被,让我在夜里感觉温暖。

1 条评论:

Seng Kit 说...

我家的百搭被有我外婆給我的愛。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