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8日星期二

速食世界的工作



最近的工作一直被追进度,从双十一、到黑色星期五感恩节、到双十二、圣诞、跨年,数着日子飞快地拼命往前。

在被拿来与只有速度没有品质的结果比较,非常愤愤不平,这些看不懂中文的人凭甚么做比较呢!前阵子更是处于非常低压状态,累死人不用本钱的,结果进度反超前之后,相关的部门还未在系统里建立急件的编码,某同事说我们做完就好了,他们也要时间来建立编码,真是让你无法信服的理由。

周五下班之前,最讨厌的是莫过于被交待任务,还要被指定在下班之前完成。上周五在聊天室内,我提出是否我们有约,是否可以周一一早完成再上传,得到的回应如下:understood, i too have appointments that i have to be late for as there are other things that just came in for me, unfortunately this is the kind of work environment that we're in unsure.当同事这么跟你说,其实可以回应的很多,再多的回应她也不会接受。接着,收到了一封电邮说明下周会配合双十二,临时会有很多翻译需要赶,请我们重新调整已经安排好的约会,瑜伽课除外。这样的“命令”实在让人非常不舒服,上瑜伽课早来早退,也是做满时数才回家。同事啊,你只是跟我沟通的executive,虽然我知道我上司和你同一阵线,但是这种“没有礼貌”的回应,我会想要跟你翻脸。

公司不好的文化已经形成,我无法改变,但可以选择准时上下班,并且按平日进度做完份内事,尽量配合所有的要求。香港同事因此加班是她的事,连这个也可以比较真的无言。你迟来迟回不要理所当然地认为我们应该跟你的时间表下班。要不,大家一起准时来上班打卡呗。后来,我们直接找上司说明,她解释了职位差别及整个过程,附加了一段话。她说我们公司的文化是往往最后一分钟要东西的,如果你不愿意长时间处于这样的工作环境,或者觉得不适合这样的环境,那只有各自寻找出路了,非常坦白的说明。好吧,你们连work life balance 也不在意,更甭提工作生活的整合。既然文化乃人为,而这已是无法改变的人为因素,你们纵容了环环相扣的延迟,要他人一起承担结果,我想我也知道未来是怎么一回事。

认清了这里是追求速度的翻译世界,这事件让我想起了网络最近很夯的长颈鹿喝咖啡的故事,任谁都没有想过长颈鹿在喝热咖啡的时候,因为咖啡早就在喉咙里冷掉了,而无法享受到热咖啡的滋味,潜台词是你想到你自己。同时,想起王蓝茵的《扇耳光》里头的歌词:这个世纪追求速食理想,至少我还有健康的盼望,不要来打扰,不要来打扰,我不是傻瓜,怎么会上当。

1 条评论:

J小姐 说...

這首歌真有意義!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