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3日星期二

夏至

 photo P1260924_zpssuviwjbz.jpg


二十四节气是古人的智慧,观察天气的变化定下各种节气适合进行什么活动,天气会有什么变化。在四季的国家,对于季节的变化会自动变得很敏感,是因为季节影响着日常生活。

在宝岛的时候,对于节气是敏感的;回国之后,自然回到原本的模式。前几天是端午节,和台湾朋友聊天才知道原来端午节来临了。对于这个节日,妈妈不会裹粽子,家里并没有特别庆祝。想起了一年前的端午节,和前室友在她家乡--高雄度过,还吃了很好吃的粽子,来去匆匆的一趟行程。最近的天气非常热,只有午餐时间可以晒太阳。睡觉的时候,半夜也会被热醒,然后默默地起来打开空调才可以继续睡。

手机的界面语言是中文,月历因此会注明农历与节气,才发现昨天是夏至。夏至,意味着夏天来了,也是当学生最开心的时候。往年的夏天,都会安排旅行。每到夏日,脱拉库的《我爱夏天》就会在耳际边随机播放,,如果炎夏可以听边听脱拉库边滴汗也是一件过瘾的事。我爱夏天,我有两个高雄正妹室友,但是从未去过垦丁海边。只因为一个人去热闹的夏天海边,挺无聊的,最后一个夏天去了高雄的中山大学私房景点安静地看海。对我而言,夏天是旅行的好季节,虽然很多人都说热到中暑的天气真的不好安排行程,不过我就爱夏天怎么拍怎么美的条件。这个夏天,没有四点钟就被阳光和蝉声吵醒。宿舍窗外、研究室窗外、清晨和入夜的时刻,都有蝉鸣乐章的陪伴。暴晒在烈日下感觉自己快融化的时候、等红路灯要停在树荫下、夏天行走必定撑伞、有很长的暑假可以去旅行都存在回忆里。

那个我不爱的台北夏天的黏腻感,是我此刻想念的。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