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3日星期一

生命中爱的能量

离开台湾,当然有不舍,那是留学生涯的印记。记得刘老师说他相信我跟台湾的缘分很深,一开始不以为然,现在想想确实如此。前两年暑假回来,参加苏老师带的工作坊;这一次赶上了吴老师的工作坊。这两位助人工作者在台湾很有贡献,然而这几年都没有开相关的课程,甚至一再错过了苏老师的袜子娃娃工作坊。第一次见到七十几岁的吴老师,她一身的潮流装扮和竖起来的白发,让我眼前为之一亮。我想这就是我优雅老去的典范啊!透过这一次的关于家庭的工作坊,尽管有很多助人工作者来向吴老师讨教,我依然收获满满,有所学习。感谢搭了其他学员的便车,不用进行自己的雕塑也能连接起自己的部分,而经历之后竟然也能很有条理的记录所有的事情。这样的调理是我一直寻找的,这一次被开发了,希望理性的部分继续融合感性的部分,对于其他事情也会有帮助。以下是这两天的学习及记录:

1.我看见我的惊慌害怕,害怕所有不能掌握的变化,我要相信我自己可以拥抱她,不要在意别人的眼光,更不要骗自己。

2.第一天的课程结束后,整个晚上一直感受到身体内有一股能量。隔天早上听到学员的分享,他提到他回到酒店休息,也感受到全身鸡皮疙瘩,那是怎样的触动,老师请他往下探索。而我终于知道我体内的那股能量是正能量,这是前所未有的体验。今天,我知道其实是有力量的人,也是这一股力量一直在支援我走下去。

3.我其实可以也有能力跟其他负面情绪和谐相处,不是去排斥他,要把这个想法实践到家庭里。

4.借由其他力量的调配,我可以变的柔软一点,并不是空有坚强,这样其实是更脆弱。

5.不是妥协,是转换,原来最强大的资源一直都是自己。此时此刻我明白所谓的值得拥有是一种选择,不是纯粹的自我催眠。

6.你要爱自己,一直好好地爱下去。

7.焦虑很容易出现,但不是坏事,是一种提醒,提醒自己不要在原地打转。

8.可以“回家”--回到和自己的“家”,感觉真好。

9.要允许自己接纳所有的负面情绪,只有接纳了之后才会让事情好转。

10.一昧地指责是无补于事的,一昧地留着遗憾的事情也很可怕。当无法对遗憾的事情再做些什么,放手让它过去,这也是放过自己。爱的遗憾可以留在心中的某个位置,直到你离开,直到关系结束。偶尔想起这遗憾的事情,允许自己跟她说:我爱你,你是知道的,你一直都知道。

11.在安全的范围里(生命不受威胁的情况下)就继续疯狂地自我呈现,让自己开始发亮。

12.面对家庭中不能解决的问题,要坦然接受,不要硬碰硬。

13.我们相对容易同理别人,但是要更多去同理自己。

14. 期待自己的转变是一副美丽的画面,这两天我就看见很多美丽的画面出现,让我相信事情是可以如你期待的样子发生的。

15.我很清楚怎么寻找外在的资源,但是这一刻我才知道我有的是内在的资源。

16.我的自由很好玩,一直像个小朋友

17.孤单可以存在,我非常享受它的存在,因为黑色的它也可以是一种幽默。

******
从其他个案或者学员的分享中获得的讯息:

1.虽然深深知道变化是不变的一种定律,所有的事情都会改变,回归从来没能选择的家庭和成员,我们也许觉得有些事情无法改变,可是关系还是可以慢慢改变的。

2.内在资源是可以谈判的,可以协商的,当资源松绑了,我们才不会被绑架。

3.压抑是让我学习如何察言观色,在适当的时候不受到伤害。

4.有些人花了很大的力气想要摆脱乖巧;有些人却花了很大的力气要学习乖巧。

5.选择允许自己失控并不可怕,只要你准备好担当后果。

6.爱与恨是在一起的,不是截然二分,一个家庭里包含了这两种情绪,越恨有时候是越爱的表现。

7.在一个家庭里,永远没有谁对谁错,也没有谁是谁非。

8.当你可以发展出二分法之外的视野,有些事情就能得到解答。

9.很多时候,当小三不是一种选择则,原来她也有她的委屈。

10.与其先问为什么而把自己困住了,不如先问什么和怎样。

11.路不是用说的,是要一步一步走出来的。

12.指责是很累的,有些人因为习惯了指责,习惯了高高在上,一时间找不到走下来的台阶。

13.我们都害怕铺上那不幸福的后尘,然而事实上,我们不需要承接原生家庭的一切,我们可以有自己的家庭,有自己未来憧憬的画面,要坚信可以过着自己想要的幸福快乐生活。

14.不孝和内疚连接,可是如果是别人加诸于自己身上的,你可以听她说说话。如果想要保留几分在心里,让自己可以继续往前走,这是被允许的。

15.很多时候我们想要靠近彼此,也许是不知道用什么方法才能更靠近彼此。

16.可以跟自己的内在资源开玩笑,自我调侃,既抽离也投入,是很美的事。

17.能量是流动的,可以来自你我之间。

18.不是每个老幺都是刻板印象中得到万千宠爱于一身,可以呼风唤雨,也有老幺扮演像大姐的角色,更多老幺角色自己被忽略。而大姐是有种照顾别人的本能,也因为自主成就了这个角色的一部分。

19.所有正面的或负面的情绪,都是自己的一部分,不可能切割。负面的情绪是可以被转换,在适当的时候可以支援你。

20.每个家庭里都有满满的爱,因为爱得太痛苦想要逃离,也因为爱而想要回归。

******
感谢这两天能量的流动,回家之后,身体的感受更深一些。夜里再次经历身体的变化,接受到一些讯息:

1.我要突破,我一定可以做到。

2.我的能量在改变。

3.我想应该是我跟自己的内在小孩说:你要backup我,你要一直支持我,你要一直爱我,不要离开我。

4.谢谢你告诉我:你的生命真的很美!这句话给了我正能量,我相信我的生命可以更美。

2 条评论:

啦啦仔 说...

第三,这个是我非常想得到的一种境界。

第四,有时候自己也知道自己在装扮坚强,可是就是无法“软弱”

第五,给我极大的安慰。

第七,啊。原来是这样。

谢谢分享。:-)

润筠 说...

第三,我还没有达到这样的境界,但是至少有所体悟,实践总是比理解还难。

第四,越是坚强,越是在关键时刻容易看到自己的脆弱。目前依然需要练习柔软。

第五,我自己写完也把自己吓了一跳。

第七,我是在工作坊才发现原来是这样。

不客气,谢谢你用心读完这篇纯粹是个人体验的感想文字。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