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2日星期二

凡走过必留下痕迹

 photo P1280196_zpsd4ef4626.jpg


七月二十二的星期一monday blue,心情其实已经blue 了半个月。虽说一年前已经抱着倒数的心情过日子,当离别在即,似乎还有许多东西一时来不及消化。夏日第一个台风麦德姆来袭之前,天空都特别蓝,特别干净,蓝得非常有层次,干净地云朵都躲起来了,这是山雨欲来的前兆。在图书馆六楼角落,选择一个可以看到窗口且透光的位子,一边用电脑和工具书,一边享受光影变化,好喜欢这流动的魔幻时刻。这些年,泡图书馆的日子数来不多,尤其有研究室带来的便利性,更是只有往里头搬书会研究室或宿舍。口考完两周,症候群后遗症发作,整个夏天提不起劲,这一天在蔚蓝天空的陪伴下,龟速地修改不想碰且搁了一段时间的论文。

再怎么漂亮的天空和城市,心飘荡着,还是想要回家。最近一直被问关于回家还是留下的问题,朋友们的这些关心有点多。其实这问题很像喜欢的人不出现,出现的人不喜欢的状况,以及《下雨留伞》的窘境。不要问我回家可以做什么,我也不知道可以做什么,但我一直相信总能做些什么。不要告诉我,我的国家有多么不堪,不要跟我说生活有困难多危险,这我都知道,而且外国的月亮不会特别圆。这里是很多人口中理想的生活国度,而我一直记得她曾经跟我说过:你选择回家,千万不要用一种鄙视的姿态看待自己的国家,不然你会活在埋怨之中。要做出影响人生的深远决定,那种不确定感在飘荡,这是一件让人心烦的事!

脸书的留言中,有很多朋友跟我说:欢迎回家。上一次抱着倒数心情回家,在飞机上听到熟悉的“For those who are Malaysian,welcome home”,心里激动。其中一个友人工作了很多年,近期决定来台湾工作,而我决定回家,她对我说:欢迎回家;我回应:欢迎离家看世界。刚认识的长发气质美女跟我说多一个有爱心的人在这里,就多一份祥瑞之气来护佑这个国家。我不确定能不能尽自己小小的力量守护这个国家,我不确定我会好好爱她,我想要先守护好自己的心。她留下的很有意思的话:爱国不需要泛滥的爱心,泛滥的爱也未必是有智慧的爱。年轻人,要嘛好好出去闯,要嘛好好在家乡做好自己的本份,把心放在你人在的第放,不需内疚,也不需多余的忧愁。把心放在你人在的地方,我要记得把心带回家啊,而不是留在他访眷恋那些想像的美好!

透过网络直播看到 TEDx Penang Road的演说,友人针对过程分享一段话:大家努力地在外吸收养分,然后回馈国土。什么是理想状态的生活,我相信/看见很多朋友都选择自己想要的方式,在国土上继续生活,偶尔抱怨是可以的。


3 条评论:

匿名 说...

讀你這一篇好有感觸!
我也要回家了,在新加坡12年之後⋯⋯
我也不知道我可以幹嘛,但是我想要在自己的家鄉找到可以存活的方式 :)
一起加油!

啦啦仔 说...

跟你分享圣经里的一句话
“你的心在那里,宝藏就在那里。”

因为这一句话,我留下了。
是走是留?

“你要保守你的心胜过保守一切。”
箴言4:23

润筠 说...

Stayinblue:谢谢你再次到访。在新国这么多年,享受的应该不仅是生活中的便利性,更多的是文化艺术的滋养,给你回家的决定拍拍手。

你说得没错,我们总能找到存活的方式。一起加油!


啦啦仔:虽然宗教信仰不同,还是谢谢你的分享。我相信你也曾经经历去留的挣扎,最终你还是回家了,加油吧!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