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9日星期六

我认识董小姐

这一周的脸书看到很多朋友分享《董小姐》,形成一股热潮。

现实生活中,我认识了一位高高瘦瘦,跳肚皮舞,正在念大学的董小姐;歌词里的董小姐笑起来很美,不笑的时候也很漂亮,但是我也认识她很久了。好奇怪,这首歌两年前已经收录在EP,不知道网络什么名人加持了,该是大陆的歌唱节目不断翻唱的缘故,大家纷纷注意董小姐。唱歌的人是宋冬野,记得年初他来台北,我相信揪团体票的朋友,结果最后被放鸽子,错过了他的演唱会。后来,看到消息说他十一月要再来台北开唱,但是我已经决定离开,始终与他擦身而过。

专辑命名《安和桥北》,是他在北京出身长大的安和桥,那是奶奶的家,也是他的避风港。故乡消失了,他却一直想要回去,情感上无法断开却像被生硬地撕裂。我想起我也有一个回不去故乡,那里有些跟外公外婆短暂却深刻的回忆,在无法自主选择的那个年纪,我和故乡的一些情感产生了裂痕。《董小姐》琅琅上口,“爱上一匹野马,可惜我家里没有草原”唱出了许多男人的心声。大家都回好奇到底谁是董小姐,看到宋冬野在一篇访问稿的回答:确实有董小姐这号人物,只是他的普通朋友。他透露某天灵感涌现,三天内写好了这首歌,给我一支兰州写的是对方总是抽兰州烟。《鸽子》不传信了,迷路的各自“匆匆忙忙的飞翔/只是为了回家/明天太远/今天太短/伪善的人来了又走/只顾吃穿”。原来不知不觉中歌词打到了前些日子的不安,在徘徊中摆荡,今天这么近,明天那么远,迟迟下不了决定。比起《董小姐》,我更喜欢《卡巴拉的海》,前段是低音呢喃,接着唱起“可是你不要像我一样/把浮躁的生活当作成长/到最后才看到珍贵的人/流着眼泪/带着微笑”。浮躁地成长必然常碰钉子,长大中的浮躁免不了的,最后怎么长大,我们无法选择。

心情不好的某一个下午,在图书馆里翻查资料,打开了youtube 上的《安和桥北》专辑,一直重复播放。听着听着,差点儿眼泪就掉下来了。整张专辑的歌曲都很好听,编曲很简单,但是一点儿都不粗糙。大马和中国距离这么远,我们这一辈也没有多少人对中国有太多的情结和想象,他的每一首歌都能有某种连接。胖胖的外形,憨憨的样子,唱起歌来却很沉稳。如果没有看到他的照片,大概无法想象这把声音的主人只有27岁,身体里却住了一个老灵魂,透过音乐缓缓地述说许多故事。他是有混乱青春的人,因此可以唱出你我能连接的画面,在冷冽的音乐中用这把带有温度的声音,配上几许灰色的画面,让你可以安静下,一不小心你也许遇见了过往的自己。来。

什么是动人的?某一篇访问稿中,他说:细节。自己的是小人生,小人生里有效细节。小人生如同童年的安和桥边的河,时而缓慢时而激流,他是河的孩子,将自己投入其中,岁月静静流过,他看风景。







4 条评论:

YH 说...

前几个月叫朋友download Travis的歌给我,他偷偷的把这个肥佬的专辑放进我的itune,还简讯叫我一定要听,但我都没打开来,现在才第一次在这里听到这首,好听!

润筠 说...

你的朋友很可爱,偷偷存了《安和桥》给你还提醒你要听。XD 谢谢你愿意点来听,这胖子外貌绝对不是偶像派的,但是歌声很有辨识度,歌曲很好听!

YH 说...

有升哥的感觉(青出于蓝了,呵呵)

润筠 说...

我觉得他们是不同路线的。

升哥的歌曲我已经留在某个阶段了,后来的无论个人专辑还是新宝岛康乐队,我都跟不上了。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