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0日星期日

无歌单有曲目的专场演出

 photo 10525352_10152613430699824_788367519460241823_n_zpseeba9356.jpg

照片取自张悬脸书粉丝页

印象中张悬的《无歌单》个人专场演出进行了几年,但是一直都没有机会到现场。她是从女巫店走出来的,每年坚持回到女巫点演出,由于场地小,加上演出日期都莫名碰上事情,就是无法亲临现场。第一次看她的现场演唱,是去在新加坡华文艺术节。这一次没有第一时间去抢票,在观赏云门舞集夏日户外演出之后,去了便利商店碰运气,幸运地买到了票。

对张悬而言,“无歌单”的演出被称为个人专场演出而非演唱会,这个概念源自没有预设的歌单,买票的歌迷们凭票根序号上网填写想要听到的歌曲,她做整理后挑选出大部分观众想听的,而她也愿意唱的歌曲,编写吉他谱并且练习。我没有填写歌单问卷,歌单并没有在演出前一天公布,带着期待入场。TICC(Taiwan International Convention Center 台北国际会议中心)场地比小巨蛋舒服,很适合开演唱会。昨晚的舞台没有眩目的设计,只有无歌单纪念卡上漂浮的山的图案被放大悬挂在舞台中央,还有三把吉他、没有华丽的衣裳,牛仔裤搭配两件式长袖上衣和靴子,从头到尾只有这一身装扮、只有张悬,没有嘉宾,连灯光设计也都很简单。

这是一场坐满三千人、一支麦克风、全程以吉他编制的演唱,仿佛是放大版的女巫店。开场三首歌之后,张悬说的第一句话竟然是:“这很像安利的会员大会,看来我要去参加直销活动,看看他们是怎么掌握这种场面和其他人互动。”全场大笑起来。她又说;“一把吉他的演唱很容易入睡,你今晚可以跟很多人睡在一起,我的歌迷应该很单纯,没有跟这么多人睡过。” 说起当歌手,Neil Young一直是她的指标--用最简单的歌词说出想说的事情,虽然简单,但是却有很多思考的空间。她第一首歌唱了《Slowpoke》,中间还唱Neil Young的《Latto Love》,缓缓地说道很多事情都需要很多很多很多的爱,如果你觉得事情不够好,也许是你给出去的爱不完整。有时多时候,我们在爱与求爱之间衡量,希望能得到平衡,可是这并不是可以论斤两的交易。爱是无条件的,如果求爱我想也许我们都不够爱自己,因此可望别人的给予。昨夜,焦先生是三十三年以来首次到现场看她的演出,她腼腆地跟家人说了很多很多内心的感受,希望这几年最好的时光是陪在父母身边的日子,不是其他的。她唱了《亲爱的》,是十八岁的她写给十七岁妹妹的歌。另,《外婆桥》是写给外婆的歌,娓娓道来外婆教会他的是忍耐,不要冲动,留给她的是善良敦厚。

她指出作为一名艺术家,她会尽量坚持自己的原则,要是唱完无歌单,明年闭关前还接商演,就是赚取吃饭钱。是啊,歌迷们养着她,她是来唱歌给人听的,演出不是多少观众,并非一张张的票根。许多事情并列说起来是一样的,我们要勇敢地推到你想要推倒的东西,无论是一个女人或是一面墙,推倒一个女人要温柔;,推倒一面墙就不可以太温柔,这两者的方法不一样,嘱咐我们找到对的方法。她决定闭关,期待回到生活中,大家可以在街上碰面,然后给彼此温暖的微笑,也期许大家被各种事物充满生活,而非塞爆生活。如此有意思的一句话,资讯爆炸的时代,我们往往是被塞爆的,可是你可以做出选择。如果意识到自己被绑架,你可以更有自觉地过生活。看似叨叨絮絮地,并没有一丝说教的意味,大家乐在其中,用仰慕的眼神看着镜头上的她认真地思索之后,分享的想法。

这阵子的天灾人祸新闻不断,很多时候,我们只是感受这么近,那么远,也许不是切身的感受,然而心灵终究也会无法抗拒这些无法承受的生命之重。这一夜,除了享受她的歌声之外,我很享受她在歌曲之间用些许沙哑的声音跟歌迷聊天。当中有很多笑点,虽然她有时候不知道为何说错了,然后傻笑地摸摸自己的头,可爱的一面表露无遗。以《玫瑰色的你》作为ending,然后谢幕离开。看多许多演唱会,一些歌手的安歌部分印象深刻,比如Sigur ros很酷地出场安歌、江蕙的演唱会虽然有安歌,但是我由衷地觉得不安歌也可以满足地离开、五月天的安歌已经是一种约定俗成的默契。至于,张悬的安歌,一开始有歌迷开始喊安歌,然后全场持续不断的掌声长达五分钟,并没有此起彼落,其实这五分钟内,大家都不确定这么有个性的张悬会不会安歌,但这是我见过最真诚有爱的安歌掌声。

最后,安歌唱了《喜欢》,还应观众要求唱了《关于我爱你》,但是情绪按耐不住,她哭了。即便哭了,几度中断,她还是把整首歌完整呈现。不见面的时候,我们都要好好地生活,再见时,我们还会是老样子,但是已经有很多新的体验可以分享,这是她最后给歌迷的一席话。

取自张悬粉丝页的歌单

01.Neil Young《Slowpoke》
02.陈升《路口》
03.我想你要走了
04.危险的,是
05.就在
06.疯狂的阳光
07.亲爱的
08.外婆桥
09.无状态
10.留下来陪你生活
11.Sheryl Crow《I Shall Believe》
12.苏打绿《我好想你》
13.The Rolling Stone《Satisfaction》
14.Neil Young的《Latto Love》
15.来吧!焙焙《变化》
16.Madonna《Crazy For You》
17.玫瑰色的你
18.Tizzy Bac《you'll see》
19.喜欢
20.关于我爱你



















4 条评论:

gRace 说...

我超爱听她唱歌前的分享的,听她说话是一种享受有一种唤醒。希望她可以快快来新加坡,或者年尾在台湾再表演一次,我要去看。

润筠 说...

我也喜欢听她说话,在华艺节的时候,她说得很少。她说做完高雄场的潮水箴言就要闭关了,台湾年尾如果有商演,她自嘲是为了吃饭钱的。XDD

gRace 说...

Har...want 闭关ah..so sad.

润筠 说...

是啊,张老板自己说的,他还说认真考虑关掉脸书。T^T
我相信闭关之后写出来的东西应该有品质保证。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