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星期五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首李宗盛

jonathan lee photo P1220948_zpsef955716.jpg

既然青春留不住,你想/要留住什么?开场的影片中记录里各个行业近半百的民众接受街头访问,说出关于青春留不住的心声,有个卖乐透的阿姨说:既然青春留不住,就买一张乐头吧!此时此刻,我想把时间冻结起来。

不管是不是李宗盛的歌迷,九十年代以前的都听过他的歌或者他制作的歌。《梦醒时分》、《领悟》、《诱惑的街》、《让我欢喜让我忧》、《爱如潮水》、《忙与盲》,也许会忘了歌名,甚至不记得原唱,但是前奏响起,就能跟着唱。而我从来没有意识到光良的《伤心地铁》歌词出自他的手,第一次听他唱,更能感受歌词中那股落寞。站在小巨蛋的李宗盛55岁,从第一首歌开始唱就唱得感情充沛。说青春,《爱情有什么道理》拉开序幕,用歌曲串连从青涩岁月到自己如何进入乐坛的经历。接着,一女人为主题,唱了许多他跟女歌手合作的歌,想象着这个男人是如何揣摩女人的心声。第三个部分,毫不避嫌地唱关于中年失婚男人的心情。一路走来,回归自己,继续进行自己喜欢的事,而为这个阶段作了一个小小总结。

李大叔连呼吸都很有节奏,数度哽咽还是把歌曲完成呈现,唱到最后一首《给自己的歌》,激动得潸然泪下。很Jazz feel的李宗盛演唱会,除了他的歌声很棒,由Mac Chew带领的乐队也很棒!演唱会结束,荧幕上投影乐手的样子,介绍他们的名字和演奏乐器。他们放下手中的乐器,一个接着一个离开舞台,音乐演奏随着乐器减少,越来越简单,最后只剩下钢琴的回音,这是我看过最酷的下场方式。

十几二十年后有机会再来听他的演唱会,即使同样的歌单,必有另一番滋味细细品尝。“人过了50好像会变得比较松,我很喜欢50岁的自己”,这是一场生命光辉岁月的展现。一首接着一首地跟着哼唱,仿佛随着他走一场他音乐生命的回顾,仍然意犹未尽。既然青春留不住,就该尽情挥洒!敬青春!






3 条评论:

YH 说...

既然青春留不住,所以要尽量的挥洒它。

李宗盛,做么你不要来这边?(大哭!)

啦啦仔 说...

我心中的李忠盛是很林忆莲的.也许我听最多的都是她.啊, 还有.

润筠 说...

YH:你连青春的尾巴都没有了。XDD 不要哭,先听youtube解瘾一下。

啦啦仔:这也没错,他们一起的时候,李宗盛为林忆莲制作了很多好听的歌曲,现在都还是很朗朗上口。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