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1日星期日

巷弄里的家常味

 photo P1190038_zps22c470bd.jpg

大灶益是隐藏在师大路巷弄里一对夫妇经营的小店,卖家常料理,例如梅干饭、麻油面线、还有台湾人很爱的麻辣鸭血和臭豆腐等。这家店搬迁过几次,也曾经关闭一段时间。2009年在古亭市场摆摊子,后来受都更影响,搬迁到成功国宅,经过一段门可罗雀的日子,目前在师大路巷子内落脚。店面很小,里面只有四张桌子,店外还多加一张桌子,无法容纳太多人,用餐时段需要耐心等候。

第一次是朋友带我去尝鲜,后来很常光顾,也带一些朋友去用餐。老板娘是个热情的中年妇女,跟同学有说有笑,若是常客,阿姨还会多寒暄几句,还有一些婆婆妈妈级的熟客,阿姨会聊些生活琐事。阿姨是个妈妈,有自己的小孩,因此很照顾来吃饭的学生,有时候悄悄加料,有时候会询问同学吃不吃麻辣臭豆腐鸭血,若是同学爱吃,她会招待不加钱。每次走进店里,阿姨不管多忙碌都会抬头和点餐的客人微笑,墙上贴了很多学生的创意小猪涂鸦,就像一个个广告图,在这里用餐倍感温暖。

店里的食物选择不多,重点是不加味精,主打健康无负担的餐点,价格经济实惠,绝对是台北地区难得可以100元吃到饱的店。虽说以养生猪脚为主,但最受欢迎的是我敬而远之的臭豆腐和麻辣鸭血,好几次我都跟阿姨说不用给我加这两样料,结果遭来白眼。然后她大笑说:这么好吃你不吃,走宝了。她强调这两种食物很养颜,可是我并不想浪费食物。不过,吃过的人都觉得麻辣鸭血和臭豆腐非常好吃,和外面的味道及口感不一样,更有不少人写文章推荐这两样食物。幸好,臭豆腐不是一般夜市那种我会捏着鼻子跑过去,甚至用臭气熏天来形容的味道,所以在这里吃饭不会造成我的困扰。

 photo P1190036_zps07442939.jpg

 photo P1190019_zps6cd7e099.jpg

除了重口味的食物,大灶益还有清淡的主食和清爽小菜。我不爱吃肥肉,更甭说还没有入口已经油亮亮的猪脚,可是尝过之后,眼前为之一亮。猪脚不死咸,看起来不油腻;吃起来外层弹牙,筋感十足。一般餐厅或小店都不会在菜单上看到梅干饭,吃过之后我就爱上它。素梅干饭这道客家菜,除了梅干,还有卤素腰,梅干不纯粹重咸,而是带有香甜且脆口。有一次,问阿姨是不是客家人,她回答:我不小心嫁给了客家人,才有这道菜。另外,番茄肉片可以配搭饭、王子面或面条,肉片裹了一层面粉才下去煮,熟透的肉片不但滑,还很有嚼劲。汤头更是靠着番茄和肉的甜度带出其鲜甜,至于面条或饭,阿姨下手毫不吝啬。

 photo P1190018_zpscafa5ec2.jpg

大灶益真是酒香不怕巷子深,人情味浓浓的家常菜在人潮稀少的巷子里飘香。


大灶益养生猪脚
地址:台北市大安区师大路126巷11号
电话:02-23635996

2 条评论:

yeng yeng 说...

帶了你去之後,
這學期我就很少去了~

太遠了
而且阿姨有時心情起伏很大
==

润筠 说...

谢谢你介绍这个不错的小店,我后来自己蛮常去那里吃饭。我大多时间遇到阿姨的心情还不错,会哈拉两句。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