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7日星期日

随想记录0403。清明

 photo IMG_9215_zps796e66ca.jpg

清明前夕,首相终于在上午十一点半宣布国会解散,脸书被国会解散,各种资讯海报,回国投票的呼吁还有各式短片洗版。大家引颈期盼的时刻终于到来,大家的情绪非常高亢,就像便秘多时一泻而下的感觉,畅快多了。首相竟然把2013年4月3日说成2012年的今天,这意味着什么?他太紧张还是讲稿是去年写的。如首相在宣布国会解散时说的,要把我们手中的一票投给未来,投给希望。

短短一个星期,大家流传很多相关资讯,包括首投族要如何投票。脸书上有人要发起拍短片的活动,鼓励海外选民,尤其在台湾的大马人飞回家投票;纷纷告诉无法回家的人登记成海外选民。上海竞选盟津贴人民币五百,香港的则是集体购买飞机票,有赞助机票回东马投票的消息,廉价航空也为了大选做促销。每次看着那些“极端”的文章,彼此攻击或互挖苍疤的事件,都会觉得政治的手段永远让你猜不透,甚至“惊喜连连”。

经历308,用选票打了执政党一个巴掌;如今身在海外,登记成为海外选民,如今只能等待选委会公布选民名单,以尽公民责任。很多人担心黑箱作业会发现,我不知道也不确定会不会发生,但是我们顾虑的,反对党也会想到。无论如何,希望出现两线制,互相制衡的政治氛围。可是大家好像抱着换了一个政府就能解决所有的问题,殊不知接手的一方,需要时间去整顿,收拾烂摊子,不奢求短时间有什么可观的政绩,毕竟执政半世纪的一方也用那么长的时间建设和破坏,我们更需要耐心让这群不同种族的执政成员做内部协调吧。大马人的政治觉醒提高了,虽然大家也许带着情绪看事情,情绪可以是一时的;觉醒不是一时就消失。

夜里在宿舍想起Pete Teo制作,Kak Yasmin及何宇恒导演的《Here In My Home》。Kak Yasmin 离开我们很久了,她不畏惧社会眼光,透过电影表达突破种族框架的想法,那一段美好的日子回不去了,希望她与我们同在。清明节细雨纷纷,仿佛是为了洗涤失去的思念。这个星期天,终于放晴,虽然微冷,这样的天气让人感觉舒服。执政者的清明也会使人民舒畅安心,芥子推的故事赋予清明多一层意义。世道混乱的时代,我们期待的清明乃是芥子推所言之清明。

割肉奉主尽丹心,但愿主公常清明。
柳下做鬼终不见,强以伴君做谏臣。
倘若主公心有我,忆我之时常自省。
臣在九泉心无愧,勤政清明复清明。

划下选票的那一刻,你我都可以决定国家的未来。Don‘t you know is now or never。Jangan diam-diam,walau apapun terjadi,Malaysia negara Kita! Jom,balik undi!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