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1日星期日

台湾社会议题之不要告别东海岸

 photo P1190061_zpsd0d26afb.jpg
搬进凯道的阿美族竹筏

 photo P1190062_zps660ea8bb.jpg
不畏风雨的群众

反核大游行是个开始,台湾很多社会议题已经在很早之前就开始,有些还在进行式。续三月反核大游行,四月有不要告别东海岸,东部的原住民,艺术家和居民发起拆除美丽湾的行动,从东部徒步到总统府前面,长达十四天的步行,很多人用影像和文字记录过程。谷雨,星期六,旁晚时分,雨势一阵大一阵小,夜里更是越下越大。冒着雨到凯达格兰大道,音乐不停,大家撑着伞在黄色晕染的路灯陪伴下热络交会。没有等到张悬唱压轴,带着湿答答的身体回宿舍。

美丽湾事件是台东县土地开发争议,政府把杉原海岸和刺桐部落等国有地,租借给美丽湾公司盖度假村,这样的举动剥夺人民竭尽海岸权利,更可能像海水浴场那样,需要收费才能进入。持续开发的借口是可以带动经济发展和地方繁荣,同时增加就业机会,实际上每个施工过程都在破坏当地生态环境。他们抗议破坏海洋生态的饭店建造、他们抗议商人要填海建造山海剧场、他们抗议剥削原住民的传统领域、他们抗议官商勾结的结果。他们捍卫的不只是原住民传统领域,也是台湾人的自然环境。

 photo P1190054_zpsc7c8828d.jpg
客家歌手罗思容

 photo P1190074_zps4014c6a9.jpg
歌手王榆钧

 photo P1190080_zps2d1bbf49.jpg
从都兰来的部落老人

黄玠在脸书上写道,他从凯道坐计程车回家,被司机问为什么不是台东人却在现场。从前,他无感,觉得社会运动都是无疾而终的;后来,他恨自己无法改变那些不合理不正义的事情,因此想借助自己的力量传达一些讯息。罗思容是客家歌手,她因为美丽湾事件也写了一些歌曲,他很感概地告诉大家,她和部落的一位老人谈话时问对方下辈子要当男人还是女人,老人家回应竟然是-当石头,当一片海,当土地也不要当人。人类的世界真的不够好,有太多需要捍卫的却许多时候都无能为力,就因为利益当头。一群部落的70,80岁老人坚持从都兰坐火车来台北,然后冒着风雨连夜回到部落,单纯就为了维护自己的部落。

看着眼前这些表演的艺人,不管我认识与否,他们都站出来清楚表达自己的立场,用音乐创作支持反美丽湾。张悬说过:艺人有社会责任,让我联想近日大马沸沸扬扬的选举,有很多妈妈、知识分子、年轻人都不再政治冷感,勇敢表达自己的立场。前几日,一群艺文界的朋友们召开记者会呼吁回家投票,支持两线制。有朋友提出质疑可以集合那些多人联署,这些人各有粉丝,为何只提出支持两线制,支持政党轮替。也许可以像台湾艺人,不畏惧地表达自己的立场。我不是台湾人,有时候会觉得自己比台湾人更像台湾人。他说我很鸡婆,没事干嘛去管台湾人的事。这个议题可以说和我没有切身关系,可是我不想拥有包容性,曾经搭海线火车可以看到看到的太平洋就此充斥水泥建筑。我很喜欢看着大家团结一致,我做不了些什么,但是关于人类的环境课题,身在宝岛生活的我可以给予一份精神上的支持。

 photo P1190045_zps824dc662.jpg
拆除美丽湾,不要告别东海岸诉求

过程往往很热血,结果也许令人失望或无力,改变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我们一点一滴地在改变世界,希望它变得更好。如张悬说:他们不知道他们在我们生命中做了什么,但是他们将像我珍藏的回忆一样,纳入于是成为我的生命。





2 条评论:

gRace 说...

台东美丽的海岸线我最念念不忘啊,他们努力着,我们也为我们美好的家园努力。

润筠 说...

我也念念不忘美丽的台东,大家为了更美好的未来都站出来努力!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