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5日星期日

綠色能量

P1160673_zps69a7b847

P1160678_zps97268469

今天出门时看见一大群示威者,他们从各个县市包巴士来台北,诉求是反对核电、反污染、反过劳、反对只为了填补亏损的油电双涨、反对漠视(杀人经济)的教育内涵。游行示威的除了台湾人,还有一些外籍工人和外籍新娘,他们从台电大楼游行到总统府,一路上只见警察指挥交通和在一旁戒备,并没有暴力的对待。

这些年,台湾面对核废料问题。许多歌手站出来发声,张悬在新专辑感谢签名会上有感而发,说了一段话:

不要沮丧,我宁可你们亲眼去看世界,那怕台湾现在发生的事情。去看远的,去看近的,然后去死靠你的愤怒。愤怒是非常重要的东西,它通常是热情的前身,在他蜕变之前,所有的热情都来自一股好奇和愤怒。所以请珍惜你的愤怒,去问问题,去找答案。我认为不但是你们人生最大的收获,这也会帮助我们停止不断去问“到底我们能怎么做”,而是“我现在能怎么做”,或是“任何一件小事情我就去做”,愤怒其实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力量......但是你们现在更需要的是“去正视自己的愤怒,去正视自己的需求”,不论是实践在你们的生活里,或者是不要放弃你的发言权......永远不要因为觉得多知道一点事情,感觉居然是害怕、恐惧或逃亡。看见越多针向,他就会在你的生活里发芽。

在大马,同一时间为了反对偷偷运到的稀土,那些苦行者已经从关丹徒步到吉隆坡,十四天的行程,有许多民众半途加入行列,老人小孩也走上街头。是什么驱使他们让自己的身体饱受痛苦也要继续前进,只为了安全的居住环境,这么简单而基本的条件。首相说:设稀土并非不听民意,请拿出有害证据,网络上的短片都不足以说服政府?这岂不是掩耳盗铃。如陈升所说的:他们那么聪明的人,应该比我还能分辨,核废料是永远无法解决的问题。既然核废料那么安全,那就把它放在总统府好了,不是吗?

向所有站出来的维护土地的勇士们致敬,希望游行者都平安回家。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