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星期四

暖冬的席格洛斯

专注在一件重要的事情上,忙论文忙得头昏脑涨,生活会有状况连连,脑袋常处于空白,甚至上一秒发生的事情,也有回想,却一点也不夸张。

半年前知道Sigur Ros 的世界巡回演唱,亚洲站安排了三个地方:台湾、新加坡和日本。好不犹豫地买下目前为止最贵的一张票-台币2500,阿Q的想以目前的情况而言,总比去日本和飞去新加坡看便宜。上课的时候,打开笔行事历才赫然,的确是赫然,似乎忘记今晚要去听Sigur Ros 的现场,幸好没有演变成对着票根欲哭无泪。

演唱会8.15pm才开始,全场满座,没有想到除了一些外国的歌迷,台湾有这么多他们的粉丝。开唱不久,摇滚曲的歌迷一群群涌到台前,跟着楼上的歌迷也走到栏杆处,围在旁边站着听。一出场就开始唱,主唱从头到尾只有几句话和简单的感谢词。

灯光不打在歌手身上,灯光和视觉设计配合歌曲“演出”。视觉设计除了一些影像,还现场拍摄团员弹奏乐器的身体局部和脸部表情的Zoom In,后摇原来是可以把吉他当小提琴拉,钢琴可以很有个性,喇叭和小号可以有几分迷幻,享受地感觉现场的贝斯和鼓,跟着他们的节奏摆动。音乐是主角,每一首曲子画上句点之后,大家才很有默契地鼓掌,仿佛置身庞大的演奏厅里听演唱会。

中间的座位区,有两个歌迷,疑似外国人,全程随着音乐的节奏和强度前后摇摆身体,完全融入。我那一区的歌迷,明显文静很多,用力鼓掌,但不太尖叫。听他们的现场和听CD有很大的差别,情绪是复杂的,会被音符和歌声带着走。恍如在一个无重量的空间内,随着音符自由飘荡;另一首歌的前奏下去后,又到了一片海洋里,载浮载沉,被包围在蓝蓝的水里,很舒服,就像在羊胎水内可以安心地睡。听着听着,好想用180度的角度去看他们,哪是怎样的画面,也许是大家飘在半空的画面,而我只能歪着头想象。有一首歌,主唱忽然安静,大家以为唱完了,有些歌迷拍手尖叫,大部分人屏住呼吸等待,短短的时间连一个呼吸声都很干扰。

这是我看过气氛最诡异的演唱会,没有荧光棒,只有手机荧幕的光。最后没有安歌声,只有掌声和尖叫声把他们再度请出来。纵使安歌之后,大家都意犹未尽,他们也只出来谢幕两次就结束了,很有个性的乐团。

结束后,我像喝醉似地散步回宿舍,其实更想在街上跳舞。轻快的脚步很踏实,好久不曾感觉自己踏踏实实地在走路。说实在的,我完全记不起来他们长什么样子,今晚的歌单上有哪首歌曲,我也说不出来。听不懂冰岛语的后摇音乐,空灵的音效和主唱的声线疗愈了身体,释放了灵魂。



6 条评论:

YH 说...

'听他们的现场和听CD有很大的差别',是好事还是坏事?

我也想不到明天就轮到我了,希望不会下雨,因为这边的是露天的。

Unknown 说...

1. Í Gær
2. Vaka
3. Glósóli
4. Svefn-g-englar
5. Sæglópur
6. Fljótavík
7. Viðrar Vel Til Loftárása
8. Hoppípolla
9. Með Blóðnasir
10. Olsen Olsen
11. Festival
12. Varúð
13. Brennisteinn
14. Ekki Múkk
15. Popplagið

润筠 说...

YH:其实应该说为什么还是有人愿意掏钱看现场,因为现场的气氛就是不一样。

祝福新国有个晴朗的夜晚,一边听歌,一边抬头看到星空的点缀。

Wen Hong:你是怎么记得的?谢谢你的分享。

YH 说...

现场的气氛的确不一样,不可以说比较好或不好,不过我是超感动的。他们把音乐玩到了极至,又能亲眼看到他拉吉他,还有那把我不懂得形容的好声音。。

昨晚下起了倾盆大雨,拿了雨伞还是满身湿了,现场观众超high的。可能以后会考虑去冰岛看他们个唱,哈哈!

润筠 说...

是吧?现场很棒呢!也许不能这样说,可是我写的时候还处于兴奋状态。

嗯,音乐是主角。对于他的声音我也词穷了,可以比较具体地说就是空灵的声音。

我的天啊,倾盆大雨,不过也是另一番滋味吧?去冰岛看他们个唱,应该会超high的。

Unknown 说...

不好意思,不是我記的,我也不是很會記,重點是我沒有在台北,我聽的是前幾天的吉隆坡場,聽現場感觸最深就是所有的焦點都聚焦在Jonsi身上了,他的嗓子特別強烈。
:)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