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9日星期一

吃在台南

米糕

台北米糕,一般可见在圆筒里,淋上肉燥和甜辣酱,称为筒仔米糕。台南米糕是盛在碗里,一碗糯米饭淋上肉燥,肉燥半肥半瘦,没有油腻腻的汤汁,再加入鱼松、香菇、花生,还有腌制的黄瓜片可以拌着吃。选择外带,老板会把米糕用荷叶包起来,回家弄热,还可以有淡淡的荷叶香。这家在传统市场里的摊位,简单的桌椅摆在市场内,只卖米糕和四种汤,曾经是国宴指定的食物。

根据《散步阮台南》作者描述,喝双全红茶最好是内用,用玻璃杯装着红茶,一口一口地喝,接触红茶泡沫就能体会到它无穷的魅力;而我们选择外带。双全红茶藏在巷子里,一不小心就会在林林种种的招牌中错过它。店内的装潢简单,柜台对面几张木椅供客人坐。喝下第一口红茶,我终于明白双全坚持只卖红茶,还能营业长达几十年的原因。什么是古早味?全糖的一杯,喝下去不只有甜味,而带有甜的香气和茶的些许苦涩,茶的香气在口腔里盘旋。

P1110608

肉丸,原来南北部料理的方式有别。台北处处可以找到的是一枚五十元台币大小,偏灰色,油炸过的肉丸子。台南出名肉丸是由于这里的丸子有半个拳头大,是直接蒸熟的,有点像水煮馄饨,淋上店家自制的酱汁,吃上两颗会有些饱足感。

P1110665

除了肉丸,还有必吃的是意面。在台北也有台南意面的招牌,这就像在吉隆坡看到槟城炒粿条,总是少了几分味道。台南意面不用黄色油面,有些是白色面条,有些则是油炸过的黄面。我最怕吃油炸过的意面,曾经尝过很难入口的,可是在台南的安平的那一碗打破了我对意面的恐惧。

离开台南之前,跑去深蓝色咖啡馆买了千层蛋糕当宵夜。好久没有吃千层蛋糕,对它有种莫名的喜好和特别的味蕾记忆。去台南玩,还真不怕肚子饿,只怕吃撑了肚子。有个旅伴到台南,可以分享美食,是很棒的旅程。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