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星期二

在蓝白餐厅听见山有多高


近期一直在脸书看到一些朋友去希腊,向往清澈的爱琴海和让人感觉平静的独有的蓝白。去年和学妹到一家快餐店用餐,伪希腊的装潢虽然没有丝毫美感,但也暂时自我催眠。

期末聚餐,第一次走进这家在师大夜市热闹的特色餐厅。希腊。左巴,蓝白色外观,打造的是一个音乐、人文和食物的空间。据说,食材都是从希腊进口的。漆上蓝白的外墙挂满希腊的旗帜,走近餐厅是昏黄的灯光加上优美的异国音乐,恍如走近那个时空。店里面有许多架子,除了书本,最多的是CD ,一张张非常有特色的专辑,好想全都搬回家。

话语之间,耳边被那把干净有力的镇住。一问之下才知道原来是陈建年的新专辑《山有多高》,老板强力推荐陈建年的专辑,说一定要买来收藏。这是一部纪录片的配乐,纪录片是十年前的作品,叙说归属的问题。导演说:如果每个人对生命源头最初的记忆,也算是乡愁的话,那我的乡愁又在哪里?跟着父亲的乡愁回到湖南,迎面而来的巷子,却引不起我太大的感觉,我转身朝另外一个方向,脑中浮现出青青的山林之路,这让我想起了最初的童年记忆。

陈建年用音乐牵动了不同的乡愁,什么又是你的乡愁?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