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7日星期日

十月的随想碎碎念

map


老师说:既然上了贼船,就用心地做贼吧。老师的话,挺有意思的,眼前的事唯有用心做贼。友人说:把船抢下来,自己当船王。我可是没有大志的贼子,哈哈哈。虽然我很喜欢蓝色,但是青出于蓝是件比登天还难的事。

******

离乡背井的游子,想家的日子可不少。友人嘲笑的预言兑现了。怀抱梦想,乡愁会变成一种前进的力量。我要在陌生的城市建构属于这里的回忆,几年后回家会想念的片断。人真是矛盾。

******

101010,中华民国的生日,与持居留证的我无关。外头阳光温暖,秋高气爽,宅在宿舍也是件享受的事。101010很多人都结婚去了,那些数字总有魔力,不用魔术棒。20102010生活在继续,而那些数字只是人们赋予它的意义而存在。

******

在重阳节提早陪友人过生日。吃了好吃的火锅,饱足感和满足感一并存在。说了很多很多关于“革命”的事,我们之间不能说的秘密。悠悠闲闲的下午,一杯咖啡,两片蛋糕,拼凑你们离开前在台北的回忆。然后,坐在公园享受美味的生煎包、古早味的饮料、面包等,分享快乐,在回到生活前为彼此加油。

******

最近一直接触关于流浪的故事。虎子和王娟两个人旅行的浪漫,专访林怀民的稿子写到年轻的流浪是一生的养分。

那天,我们在聊天室说着美丽的吴哥。你们说:在吴哥每个人都会落下一点东西,也都会得到一些什么。每个人心中的吴哥如此美丽。亲爱的,我说我要去吴哥,可以不要遗留什么在哪里吗?秦爱的,我说我要亲眼去看她的美,也许一个人上路,也许我们一起去,好吗?

某一天晚上,他告诉我他要去西藏,神秘且令人向往的国度,你即将与她如此靠近。她从拉达克回来,满满的微笑,难以忘怀的拉达克,她说。

******

睡了81 个人的沙发,他写了一本书,记录了这一段文字:与其把流浪说得那么浪漫,不如说,流浪让我们远离了所有我们最习惯的东西,流浪把我们送上和自己独处的道路上,流浪很辛苦,但流浪让我们认识自己。想起谢旺霖差点儿死在流浪的路上,回来什么都不怕了。

远在他乡,不是以流浪的形式生活着。我想我还是渴望另一种方式的出走,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我要背着大大的背包去睡别人的沙发。

******

流动的十月是蓝色的,我为他加上一点其他的颜料。

3 条评论:

Xiu Juan 说...

从拉达克回来后,陆陆续续开始在看一些流浪记或旅游文学类的文字。后来,更因为朋友的一个问题,我开始在想,什么时候我会真的就这样背起背包,为自己送上一次没有预定归期的旅程 :)

Xiu Juan 说...

关于虎子和王娟、林怀民年轻的流浪、睡了81个人的沙发的人,我都很有兴趣,有办法让我知道更多吗?

我还想说,可不可以到台北和你一起去流个浪,看看不一样的台湾 :)

深深的祝福着身在异乡的你哦!

润筠 说...

王娟是在酒吧駐唱的中國民謠歌手。虎子是電音音樂人。《兩個人的旅行》是他們合作的一張專輯,民謠和電音結合,輕輕冷冷,聼出不一樣的味道。你可以在下面的連接聼聼她的作品:
http://www.xiami.com/artist/2182
http://music.douban.com/subject/1441519/

《我睡了81個人的沙發》是連美恩的書。我沒有完整地看過這本書,只是通過網絡書店的簡介和該網站的一小部分内容連載看到她的文字。書裏頭講的是她到歐洲流浪一年,當沙發客遇到的事情,還有和那些城市及當地人的互動。(說起沙發客,讓我聯想到最近看的《第三十六個故事》,故事主角最後也出走去當沙發客。)這是書的連接:http://www.books.com.tw/books/series/series9789573909002-1.php

你對林懷民這個名字應該不會陌生吧?我在網站看到他的一篇專訪,很有意思,說的是年輕就要走出去看一看世界。他在專訪時說到:可是年輕的時候去過的地方,會帶給你的影響,是你一輩子的養分,因為你去過,所以你的好奇度會不斷增加,會不斷享受到累積的東西,每個地方都會累積東西。 專訪的文字稿在這裡:http://www.wretch.cc/blog/wangling819/9269316&tpage=1

上個月聼了他的講座,獲益不少。今天會去看他的舞蹈演出,有機會再和你分享。你可以在http://tw.leaders.news.yahoo.com/leader/3/ 看他的專訪。

我最近也一直接觸到關於流浪記或旅遊文學的作品,想說並不是刻意去接觸,恰好他們都走向我。身在異鄉,還是想要去流浪。也許想我所說的,現在並不是以流浪的形式在異鄉生活。

沒有預期的旅程,我也有這樣的想法。你當然可以到臺北來和我一起流浪,我希望我會在回去之前履行這個想法。用走的,走出商業文化區,走入社區的生活,才會看到某座城市的不一樣,我是這樣認爲的。

P/S:對我來説,我們的互動很奇妙。從前到現在,已經變成另一種互動了。

謝謝你的祝福。祝福你!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