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9日星期六

城市里的交换故事

朵儿梦想开一家咖啡馆,对她而言除了能圆梦,还可以让她往自由靠近。当年,她跟妈妈说喜欢艺术;后来跑去学煮咖啡,做甜点。然后,开始策划经营属于她的朵儿咖啡馆。蔷儿告诉妈妈自己喜欢贸易,最后发现贸易不是她的最爱。于是,蔷儿在妈妈半推半就之下,参与咖啡馆的经营。

电影的画面很美,跳跃的镜头乱中有序。故事的节奏缓慢,没有什么高潮,可是开了另一扇思考的窗口。导演用轻松,诙谐的手法处理电影,加入旁白的叙述,然后带着观众走进朵儿咖啡馆听故事,同时穿插街头访问片断,让我们听见各个角落不同的声音和想法。你会选择读书还是环游世界?要海芋还是要赔偿?朵儿选择带走一车子的海芋,因此开始咖啡馆里的交换故事。

漂亮的海芋换来朋友们那些占位子的“怪东西”,困扰朵儿。机灵的蔷儿在一次和客人的交谈中,想出以物易物的点子,甚至成为咖啡馆的特色。蔷儿坚持只换自己想要的东西,不是对他人有价值的物品。然,这一切不是朵儿最初想要的,因为她的咖啡和甜点成了咖啡馆的配角。可是,在一次又一次的交换过程中,她换到许多不同的人生故事,乐得自在。在以物易物的过程中,只有不成文的价值达到共识,才能换来想要的东西。姐妹俩的心理价值,在这些故事中渐渐产生微秒的变化。因为生活的历练,启发以及际遇,才发现当初以为想要的选择,其实并不是内心真正的渴望。朵儿和蔷儿对生命的选择有了改变,做了和当初截然不同的决定,只因为心理价值起了变化,选择也跟着改变。价值和价格,在每个人心中的位置不一样。随着时光流变,梦想原来也会变。

生命不会照着你的意思走,这是城市日复一日故事。在你生命中,最有价值的事情是什么?听飞机师说完35个香皂的故事,朵儿不要自己的记忆再当配角。于是,她决定当沙发客,寻找第36个城市的故事,拥有属于自己的故事和回忆。

我们心里都住了一个温柔向往自由的朵儿和一个倔强开朗的蔷儿,在不经意之下也许交换了角色。改变不尽然是坏事,很多时候只是在帮自己寻找适当的位置。

你愿意用什么交换你想要的东西?也许有一天,你我在某个城市不期而遇,交换着彼此的故事。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