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9日星期一

卸下职务

时间快得让人措手不及,是因为生活的步伐和时间赛跑,还是年龄数字不断增长产生的错觉。

坐在冷气办公室,一年多的时间就在键盘的敲打声中溜过。朋友们大都羡慕我的工作,在他们看来是轻松的差事。有比较才会看到不同,无可否认,我也觉得自己挺幸福的。我也学着感恩上下班可以避过塞车时段。不然的话,想必我的血压一定超标。

工作忙碌有时,打工一族的怨言苦水多少有一些,就算是当老板的也是如此。虽说在这家公司里,可以往上爬的空间不大,但是有心计的人还是会存在。小小的办公室,像皇帝后宫里的妃子上演勾心斗角,你争我夺。幸好,能置身事外,逍遥自在面对文字。

每天上班见到一样的人,还真是印证日久见人心。彼此的人际关系如何,大家心照不宣,却也偶尔需要面具的掩饰美化那张不能示人的脸孔,避开正面的冲突和尴尬。然而,冷气风口底下的事和曝晒在阳光下一样,只有公开不能说的秘密。

那边厢放榜,这边厢已经呈上辞职信。辞职信打完,自己还是觉得不可思议。呈上信的早上,上司似乎早已预料到事情会发生,是周公和她说的还是她有读心术。转身离开上司办公室,说出一个要求:不需要任何形式的欢送会。我向来不爱Farewell Lunch的感觉,所以也不排斥有人抱着同样的心态。欢送会没有欢乐融洽的气氛,只有自顾自地吃,交情不怎么样的更没有任何言语上的祝福和交流,试问意义何在呢。这样非但不会得到祝福,反而招来别人的抱怨,或许你会说这一切只是假想。好吧,我并不是自命清高,而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和莫妈妈说起时,我告诉她形式上的饭局让人不舒服,东西吃下肚子消化不了;她说别人心不甘情不愿请你吃饭,吃进去的会变成毒素,说来好像也是,我们大笑了。

庆祝离开,如果只是离开不怎么样的公司,替你庆祝的人继续留下来,真是强烈的对比。庆祝离开去升学,好像不别扭了。倒数着离开的日子,看着手头上还有一堆该处理的文件,心情轻松不起来。我该没有爱上这个工作环境吧,要说的话还是离别这家伙在作怪。明明说好不要欢送的饭局,大家却感觉少了什么吧,该有个说再见的仪式。那天下午,我们约好一起吃饭,是你们的心意也是你们的祝福,我没有抗拒。

下班离开办公室之前,我给你们我的告别式,不小心瞥见老师眼中的泪光。终于,要离开了。嘴上一直说着,来到面前时,竟然没有想象中潇洒。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