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9日星期六

爱和宽恕

雅斯敏的《Muallaf》 两年前在新加坡举行首映会。两年后,电影终于被解禁,在2009年的平安夜上映。电影能上映的理由是为了纪念猝逝的她,但是他们却用消音和让电影挨刀的方式来纪念她。

电影的海报上是Sharifah Amani和妹妹 Sharifah Aleysha 穿着回教徒的祈祷袍。不过,这不是一部宣扬回教的电影,适时地回应了最近争论“阿拉”字眼的课题。冥冥中,电影的解禁是为了提供人们一个思考空间。

妹妹Rohana在课堂上被老师处罚时,不断地说出一串数字。老师认为那是她被魔鬼附身。殊不知,她只是在生活中引用《可兰经》的教义。对于老师的不理解,她说:“See,people are afraid of what they don't understand.”我们的害怕是来自于不了解还是不愿意了解?

我们带着浅浅的笑容走出电影院。回程中,我告诉他:Everyone find God in their way。我喜欢这一句对白。每个人都在寻找精神上的依托,不管它是宗教的信仰还是对某一个信念的相信,因为套用在生活中也是如此。

In this story of lost souls who find comfort in each other, friendship opens the window to forgiveness and a reconciliation with the past.友谊打开了宽恕和面对不堪的过往的那道门,她用温和的手法处理宗教和文化课题,让我们在多元里找到和谐,看到融洽。

记起她那句烙在我心里的话:“kalau anda berada di cabang hidup,pilihlah kasih sayang,itulah mesej semua filem saya.”那些片断零零散散地重播着,电影的对白一直盘旋,打从心里感动,一切源自爱和宽恕。

Salute to Kak Yasmin!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