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2日星期一

她和她的失败作

有人说她的作品<南国以南>和<丹绒马林有棵树>比较倾向于说自己的故事。她被影评人冠上女性主义导演的头衔,所以她赌气地拍了<蘑菇兄弟们>,短片里的四个男人说着一些和女人没有关系的话题。

后来,她开始尝试不同的拍摄主题和拍摄手法。为此,《Dream 2# He Slept for so long》用黑白画面幽默地说未来的事。《Dream 3》的黑白画面只剩下肢体语言,记录着她被委以重任拯救地球的梦,醒来后残留在脑海的片断。

陈翠梅说,她常常只记得一些无关紧要和莫名其妙的细节。擅长说故事的人可以拍电影、写小说;而没有办法把故事说好的人,可以选择拍短片或写散文进行创作。短片零碎地说着一些事情,也是记录想法的方式,就像散文。然而,这样的“歪理”并不是绝对的。

她透露,她去年的目标是每一个月拍一部短片。去年她只拍了七部短片,因此朋友揶揄她的2008年只有七个月。陈翠梅把七部片子命名为《我的失败作》。

她说自己擅长刻画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典型的作品是一男一女对话的场景:、<仪式之必要>、<是在道别>、<每一天每一天>画面很简单,男女之间的对话也很简单。四部片子当中,我偏爱<是在道别>和<每一天每一天>。

<每一天每一天>里的女人告诉她的男人:“我把工作辞掉了。”她说工作压力很大,她想做自己喜欢的事— 在家里开始写小说。他唯有成全她。这样幸福的女人,只渴求有一个男人纵容自己的神经质。后来,她窝在家里很久没有出门。有一天,他约她一起去德国餐厅吃晚餐。

男人回到家,女人正在烫着一件她穿不下的连身裙。他们在路途中,女人忽然问:“如果有只苍蝇在车里飞行,而车子从这里行驶到两百公里外的地方,能算是苍蝇飞了两百公里吗?”谈论过后,女人总结道:“是路向我们冲过来了。”他们安静愉快地继续他们的路程。

<是在道别>的女主角问男主角为什么不喜欢她,他不回答。女主角重复问了三次:“你为什么不喜欢我?”“你为什么喜欢我?你根本不了解我。你喜欢的不是我,而是你想象出来的我。”男主角回答。

“因为我知道你和我一样。”
“因为我看过你的一幅画。”
“在海里要淹死的一个女孩,她的手举起来,不知道是在道别,还是在求救。”

单纯的喜欢不需要理由来论证,只要用心就能感受。瞬间的黑暗,结束了所有的事情,就那么简单。我们都活在现实和想象之间,偶尔连自己也分不清到底什么才是真实的。或许,真实与否已经不再重要。

无论在梦中、道别或现实生活的每一天,对话是每一天的仪式之必要。我喜欢她镜头里的单纯。

1 条评论:

Seng Kit 说...

听了她在观赏会之后的分享,我对她早期的丹绒马林有棵树蘑菇兄弟们有兴趣啊,可惜都很难找到片子。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