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5日星期五

就算没有声音也要继续唱的黄玠玮



认识黄玠玮是因为风和日丽唱片行的小屋唱游系列活动,黄玠每次在宣传小屋演出的时候,常会说“记得来看我妹黄玠玮”的演出,但每次都与她的演出擦身而过,而一直都没有真正去留意她的歌路。直到知道她要来大马演出,开始去搜寻她的Youtube,印象中她的外形非常清新,想必歌路应该也是小清新系的,一听她的新专辑才知道并非风和日丽的景色,而是梦幻轻电音风格。

一场小型音乐会,黄玠玮是吉他手,带着鼓手白虎和贝斯手老斑,结合电音呈现出最完成编曲的演出。演出中很专注唱歌的她,说了一些歌曲背后的故事。两年前,她获知声带受损并且出现萎缩状态,对于一个以音乐为目标及志业的人来说,声带受损就像被医生判死刑那般。那时候的她非常沮丧,恰好看了看了小说《The Fault in our Star》,于是创作了《生命中的美好遗憾》这首歌。“尽管如同宇宙尘埃,我仍想要抓住每一刻的呼吸”,编曲循序渐进,黄玠玮写出了她的亲身经历的感受,她说没有想到这首歌也激励了别人。她花了一段时间才能诚实面对自己生病的事实,因为自己的身体出现状况,所以只有自己能阻挡自己前进,于是“你给我勇气/你给我信心/你给我光明/你给我我自己”,不要急着长大,唯有拥有《面对明日的勇气》,才能竭尽全力去完成自己想要完成的事情。(然而根据歌曲创作的日期,《面对明日的勇气》是先完成的。)

在台北生活过的人都知道,《冬季到以台北来看雨》是很写实的情景,一年中3/4的时间台北在下雨,冬雨、霉雨都是湿达达的。于是,黄玠玮想象台北盆地下雨下到变成一个湖,人们就是在水里的人鱼了,创作出《人鱼》。创作果然需要天马行空的画面,那些画面令人会心一笑。《思念你》是叙说她与阿祖一起生活的日子,把对阿祖的思念写进歌曲里,她还说每次唱这首歌,会勾起许多回忆,情绪都很澎湃。《For Syria》是在电视上看到叙利亚内战新闻,有感而创作,即便写一首歌不能为他们带来什么改变,但是她试图揣摩面对内战的人们所承受的痛苦,希望在远方以这样的方式可以给他们祝福。

第二章个人EP《亲爱的,你听见了吗?》,是提醒在喧闹纷扰生活中的人们,是该停下来听一听真实自然界和自己的的声音。没有想到第一次看她的演出,不是在台北,而是在大马。她的歌声暖暖的,让全场凝神地听着她唱歌。她那把带些沙哑但不失力道的声音,温暖动人的词曲,就算是声带出现萎缩现象,也多么想要继续唱给你听,亲爱的,你听见了吗?


演出歌单(试听网址

暖阳
chaos
无形的手
生命中的美好缺憾
也许
Youth (cover)
面对明日的勇气
那些失去的
人鱼
思念你
Fog Forest
Good Time
For Syria
亲爱的,你听见了吗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