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3日星期日

See the world from inside out

我喜欢动画电影,这些年动画电影的主题也层出不穷,有很夯但我没有看过的《Minors》和《Frozen》。Pixar 制作了不少脍炙人口的动画片,当中有《Toy Story》、《 Monster Inc》、《Nemo》、《Ratitole》等等,这一部《Inside Out》笑中有泪,题材新颖有趣,是一部适合大人小孩看的动画。

故事叙说主角莱莉的成长过程,后来因为父亲工作的缘故,举家搬迁到旧金山。在适应环境的过程中,萊莉的大脑总部出现了状况,Joy(快乐)和Sadness(悲伤)被吸走了,在经历重重关卡回到总部之前,大脑总部由Fear(恐惧)、Disguise(厌恶)和Anger(愤怒)三个情绪来掌控一切,萊莉因此在行为上出现了变化,导致成长过程的个性小岛逐渐瓦解。Joy一直很努力地直阻止Sadness 触碰核心记忆里的画面,避免这些记忆都变成悲伤的回忆。在萊莉的脑海里有很多很多金黄色的水晶球,储存快乐的记忆。出了状况之后,Joy才发现,萊莉的快乐更多时候是因为有了忧伤的洗涤,才出现那些值得被记住的欢乐画面。

苹果姐姐和我都对电影有共鸣,我羡慕她的乐观,她说其实Joy很用力也会辛苦;而她看到我的Sadness很容易跑出来,当然不一定是哭得稀里哗啦,而是较为负面的想法,我笑着说我的核心记忆比较多蓝色和红色。When you feel good, when you feel sad, they are all inside your head.其实,快乐与忧伤本来就是共存的。动画把人的情绪具体化,深入浅出且生动地刻画了人类的情绪如何影响我们的日常决定及成长过程。人不可能无时无刻都快乐,也总会遇到自己厌恶生气的事情,我们需要让这些情绪流动。每一个情绪都扮演自己的角色,拥有不同的功能,无论是谁获得掌控权,它们是互相依存的,缺一不可。漫漫人生路,有些记忆是需要拿出来重温的,就像擦拭像水晶球的记忆,才不至于在潜意识内渐渐被遗忘,然后一点一滴的消失。


2 条评论:

darrenoway 说...

身边有很多朋友都推荐这部电影,看来我得去电影院一趟了。

润筠 说...

个人觉得很好看,身边也有不少朋友很喜欢,拍给大人看的动画。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