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1日星期一

美丽的人物




曾教授不是一个诗人,但是教过诗词的课;戏曲也算是诗剧,在学者写戏曲的行列里,他的文辞最为工整好听。还记得曾教授说过,写诗歌是要用来吟唱的。何兄说A Samad Said 是周梦蝶的层次,这样形容两者,并没有谁比较好,或者谁层次比较高,我想是纯粹对不同语言文学作品的喜好和感受。中学时,在国语文学课读过他的作品,已经想不起是哪些诗歌还是小说《Salina》及其相关内容。那些年,除了那些必须参加比赛的同学会各自反复练习之外,老师在课堂上没有教我们朗读诗歌/小说或任何文学作品。

听罢,好想把诗歌翻译成中文,让不懂马来文的国外朋友可以知道其内容。然而,没有相当的功力,一动手就会破坏,只好说说内容大意。诗歌的内容大概是说各族群一起经历很多历史的时刻,来带这个经过磨合后的美丽新世纪。他写到:我们来到美丽的世代,争取独立教会我们礼貌地发言,真诚地承诺要平静面对所有的挑战。在新世纪里,我们需要团结精神作为彼此的支柱。走过独立的光荣时期,在历史中不断学习,并把历史留给下一代。熟悉又陌生的马来文,虽然毕业后越来越少使用它而产生陌生感,我还是喜欢它的。A.Samad Said 写得很感人,朗诵得动听。

诗歌,无论在什么语系里都很美。要用“美”来形容他,他说。“Kita sudah sampai di lereng amat indah”,幸好天底下还好这么美丽的人物、诗歌和声音。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