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8日星期日

爵士乐点缀夏夜

rainbow in hualian photo P1140367_zpsd5b27897.jpg


夏日特别适合听爵士乐?我不知道是不是这样,但是台北的夏夜一定会有两场户外的爵士音乐节。一场是台北市政府主办的台北爵士音乐节,另一场是两厅院主办的夏日爵士音乐派对,演出的阵容强大,重点是免费的。对于爵士乐,说实在我不是很懂得如何欣赏,不过抱着纯粹欣赏的心情赴约。这些年发现,对音乐的喜好是很个人的事,很多时候在于曲子能不能引起彼此的共鸣或者感动人心,甚至只是因为歌曲里有独家记忆。

七月中的周末,和学姐去大安森林公园听爵士乐。第一个晚上,我们两个弄了很久都自拍不成功,转而以鞋子和腿为构图,学姐说:我们就用脚听音乐吧。念文学的人的任由想象发挥创意,不需要逻辑。我俩的校园生活仰赖脚踏车,用脚去到目的地。第二个晚上,因着前一晚看见别人有备而来,有席子、扇子、食物,甚至自备红酒和高脚杯的。于是我们带着啤酒去现场,朦胧的月,小斜坡上配上爵士乐,怎么可以少了一罐啤酒呢?那两个晚上我们有一搭没一搭的说说话,还吃了夜市里的北港豆花当宵夜,那个这些年每天经过却不曾光顾的的摊子。

八月中的周末,无意间看到两厅院主办的爵士派对。周五晚上,和刚从大马回来的学妹晚餐,即兴邀约成形。骑U Bike(市政府在城市里提供的A点借,B点还的脚车服务)到中正纪念堂,人潮已经几乎坐满艺文广场。下过雨的夜晚,地上湿湿的,大部分观众有备而来。站在靠近舞台区,一边听着史茵茵唱歌,一边享受着微凉的风。学妹一直说着自己渐渐变老了,不再像从前那样容易打开心房、有了不一样的人生规划,想安稳地陪在家人身边。初衷也会随着年龄有所调整,抱负可以跟着时间起变化,我们知道青春留不住,我比你更希望抓住他的尾巴,尽情挥洒啊!

周六下午,我正在享受和朋友一起料理相处的时光。印尼的花老师上两个星期回家了,还要继续完成论文教材实验结果的部分;韩国的娥姐姐办好休学准备下星期回家,下个学期回来开毕业画展就正式结束学习生涯。他们的心情都很复杂,每个离开的留台生都像打翻了五味瓶子,我已经可以想象,等着经历。不知不觉认识玲姐姐三年了,她像姐姐,是两个小孩的妈妈,有时候看着一股傻劲儿的我,苦口婆心地说眼睛要睁亮一些做选择啊,多交一些朋友开拓圈子啊,有时候我们说着家里有趣的事,她很爱下厨学东南亚料理,更多时候我们聊食物。外面的雨势一阵阵的,我连门儿都不想出,三餐都在宿舍解决。

晚餐的便当也请出门的娥姐姐帮我们带,悠悠闲闲地和彼此作伴。学姐忽然在聊天视窗问我今晚有什么节目,我惊讶她的即兴邀约。也许是两个人目前处于紧绷的状态,自己想要出门却很懒惰,此刻互相成为对方的动力。昨晚下过雨,天气闷闷的,广场上的人潮比昨夜多。听过曹格的歌曲,昨晚第一次听他唱爵士乐,改编很多脍炙人口的歌曲成为爵士版。台上的歌声很醉人,台下的红地毯区则有一些小孩和爱跳舞的朋友们在享受身体和音符的律动。后来被邀请上台的女嘉宾,直到男主角出现,大家才知道她被安排接受求婚。男主角在众目睽睽下结结巴巴说完准备好的说词,却紧张得连手上的戒指也拿不稳。第一次见证别人的求婚,幸福的时刻是最好的分贝。听完一首首甜蜜的爵士歌曲,从永康街绕回宿舍的途中,不小心走进服饰店玩了一个小时多,我想需要找到自己的风格。买好宵夜到学姐的宿舍畅谈,说未来、衣着、家人、说着说着便清晨了。清晨的台北很安静,冷风伴着微弱的蝉声,路上安静得只剩下脚踏车轮子转动的。宿舍有冷气机的声音,还有自己的脚步声,如此清晰。

夏日有爵士乐点缀我最后一个夏天。(是不是明年才是最后一个夏天呢?)很多时候如学姐说的,价值的判断都二元对立地形成了,涵养内在美和外在美,懂得的人自然会欣赏,而所有事情的前提是游刃有余,不能成隐。昨晚好像忽然明白了什么,也许该在某个方面停下来,或者该"投资"在看得到的地方,似乎可以开始建构属于自己的一些什么。年少的时候总是一股热情和冲动,游刃有余需要人生经验的累积吧?就连找到自己穿着的风格也是如此。




1 条评论:

sharewithyou 说...

前几晚也是随意的转到一个网上jazz台,听着听着觉得蛮舒服地,就想到近来的大热天,原来最是适合这种音乐,也听到我睡着去了,嘿嘿~

文文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