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2日星期二

那一份国家情怀

这几天,脸书被棒球和反核的新闻洗版。我不懂棒球的游戏规则,只知道安打和全垒打两个名词。我并不关注比赛的胜负,但是我发现台湾人看棒球的心情,和大马人看李宗伟打羽球的心情是大同小异的。大家会为国家选手喊话,守在电视前看比赛,在网路上自行做现场报道,为了比数欢呼或失落,心情就像坐过山车。我想不管哪个国家,社会里有什么族群,运动最容易凝聚力量,成为全民有共同话题。对于自己土生土长的国家,我们都会有一份共同的情谊,有默契一起为为国家选手加油打气。打赢了,为着自己的国家感到骄傲;就算是败北,也为选手们的努力付出继续给予精神上的支持,希望下一次可以更好或者雪耻。

大学之后,开始关注社会议题,深深觉得社会经济影响着生活,而不是事不关己地活在隔绝一切政治的世界里。在台湾,以大马留学生的身份参与Bersih 3.0的集会,毕竟生活在台湾的时间比较长,因此也会关注台湾一些社会议题。这里随时都可以看到大大小小游行的队伍,不夸张,好比去年圣诞节出门“巧遇”一大群示威者。近日,台湾热门的另外一个话题就是反核。个人纷纷转载相关新闻,艺人们也站出来发生声,甚至一起走上街头。每一次游行,警察们都维持秩序及指挥交通。台湾的反核行动已经在二十年前开始,当时要建造第四座核电厂,刚上任的陈总统喊出停建口号,无奈最后抵不过舆论压力和政治斗争而作罢。反核人士的指证和担忧;政府却用经济作为理由,甚至恐吓人民。

这一次反核行动,9/3下午两点开始在总统府前面的凯达格兰大道举行长达20小时,有歌手演唱、有艺文界的人士出来分享、有社运份子跟大家分享接下来的该如何继续走下去、也有电影人分享短片,大家用各自最擅长的方式陈述反核的理念。和学姐及学妹在晚上十点到达现场,人潮众多,参加游行的人们合力维护现场环境的清洁,有些人开始搭起帐篷夜宿街头,警察们和记者们更是连夜加班。看了反核的相关新闻和影片,发现这和稀土问题相似,核电厂不仅是台湾的社会课题,也是人类的问题。

这一夜的诉求声中,没有政治色彩,民众和年轻人都踊跃站出来表达诉求。虽然,核电厂是否停建无法取决于游行和深夜凯达格兰大道的人数。但是那一份超越政治立场、不分你我关注社会的情怀,为国家付出的热情,是多么难得。

 photo P1180472_zps5a42a31c.jpg
深夜,凯达格兰大道人潮不减。

 photo P1180523_zpsbe580be5.jpg
电影人的角落,大伙儿在观赏各个导演的短片。

 photo P1180503_zpsa26bd867.jpg
日本大地震快两周年,福岛给予人们的冲击。

 photo P1180480_zps200012a7.jpg
拉布条的“外星人”


台湾反核短片,深入浅出。

1 条评论:

sharewithyou 说...

你竟然在人家的地方跟著起哄,要叫警察捉你了。:p

文文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