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日星期三

南洋味的早餐

breakfast@shooting

照片取自欧阳珊脸书。[看见这样的画面,旁人疑惑这群人在拍什么。我说:这群人不是来吃早餐的;欧阳珊说:是来享受早餐的。]


儿时的小镇生活,每天的早餐必定有两颗半熟蛋,传统咖啡店是早餐的首选。虽然外公和外婆都没有喝咖啡乌的习惯,但是会带着我去咖啡店吃早餐。手工的烘面包,烤过之后涂上一层kaya和牛油,脆脆香香的味道一直陪伴我长大。

外公几乎每天都载我去吃早餐。不管是喝咖啡还是Milo,外公会把杯子里的饮料倒在咖啡杯的小盘子上,叮咛我稍冷后才喝。小小的我视线才刚好看到桌上的茶盘,坐上叠好的椅子上,迫不及待喝起Milo,偶尔烫了舌头,哇哇大哭。捧着小盘子一口一口啜,听不懂外公用闽南话和朋友、老顾客、老板聊天,这就是童年的味道。

后来,搬到城市里生活,好久都没有吃到古早味的早餐。传统早餐店渐渐被快餐店和新式咖啡店取代。他们主打的套餐或许有几分相似,味道却差强人意。讲求快速的早点,吃的速度也和生活的脚步一样快。

breakfast@malacca


参与摄影导览工作坊的早上,我们一起用早点。在传统咖啡店,一杯咖啡、两片烘面包、两颗半熟蛋,勾起儿时回忆。南洋味的早餐,承载记忆,多年后重温那滋味,心里流窜着感动。

4 条评论:

棠子 说...

你在大马? 哇, 那些半生熟蛋, 还有kopi O。。。 我明天就去弄来吃。 好想念哦。

好好享受你的假期吧! 我的也快要到了。 还有两个月。 Yeah!

g 说...

現在,這樣有傳統南洋味的咖啡店,已經越來越難遇到了。能喝到一杯咖啡烏加上半熟雞蛋的感覺真好!

恩妮 说...

让我想起小时候公公常带我到mamak店,他也是如此将热奶茶倒在碟子让它凉些,才让我喝。
熟悉的动作,温暖的叮咛,好怀念!

润筠 说...

棠子:目前在大马享受暑假。你也好好享受那水深火热,牙根一咬,很快就过去了。:)

g:传统的被新式取代了,渐渐经营不下去。好久好久都没有吃到了,那个早上的感觉超好,超幸福的,如文中所说,我们很享受这一顿早餐。

恩妮:那个年代的集体记忆。我的外公离开后,在咖啡店看到这样的举动,非常温馨和怀念。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