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2日星期日

有爱带回生活里

green green love



9个人的团体,每周一次小组,为期一个月的工作坊结束了,说不上有很大的收获,不过也有所学习。

在往内探索的过程,慢慢地看到大家有小小的改变。在缺席那次,他们谈家庭的课题。连续两周,大家都能打开自己的心房,分享实际的状况。过程中,有人发现自己的原生家庭很幸福,有人觉得自己没有很糟糕。基于活动的形式,并没有机会听所有人的分享,只是在讨论的小组,偶尔会听到另一组的谈话,慌神一下。

二十来岁的少女,各个都是值得学习的对象。顺风耳女生,双亲关系出现问题,有名无实地生活在同一屋檐下。小孩都长大了,知道这个不能说的秘密。小孩其实很想知道到底发生什么事,父母却没有告诉他们。她要提起勇气问双亲,大人的事情可不可以告诉小孩。

长发戴眼镜的女生,第一次就领教到她的直率。她是个八岁就失去父亲的小孩,提起父亲她可以侃侃而谈,我不知道她有没有悲伤和失落,也许不是每个人都会有强烈的反应,也许她只是很好地隐藏那些情绪。从小和母亲相依为命,母亲是个女强人,后来交了男朋友。在她眼中,慢慢地发现这个男人的好,对她和母亲的贴心。

小眼睛的女生,是个重组家庭的小孩。妈妈和爸爸离婚后,带着她和新任男友在一起,后来生了个弟弟。当中出现问题,他们没有婚姻关系。接下来的日子,妈妈出外工作,认识现任丈夫。他也是有有小孩的男人,结果五个人重新组成一个家,生活在一起。她说,大家都想要家的感觉,所以很努力维持这个家。她是会毫不避嫌的告诉别人她是个重组家庭的小孩,如果有人问起,这是事实,有什么好隐瞒的,她说。

最后一周,我们在画纸上给彼此送礼物。每个人要送每个人一份礼物,可以画图,可以留言,任何天马行空的事物都行,只要有意义。我是唯一从头哭到尾的人,眼泪有把别人吓到,但也谢谢他们的包容。我说啊我该是水神,降株草,或林黛玉投胎转世的。泪腺出奇地发达,可以浇灌一整座花园。希望如某个学妹的留言那样:每一次的流泪都是珍贵的洗礼,愿泪水化成智慧的钻石,照亮前方的道路。最后,小小的我说她要送自己礼物,于是画下在脑袋的画面。

看着她们,惊叹于她们的乐观生活和勇气。人的多样性让世界充满故事。祝福他们,祝福大家,祝福自己!

2 条评论:

匿名 说...

水神姐姐,每次哭完後要記得喝多點水補回去啊。 ^.^

润筠 说...

谢谢你的提醒,我哭完过后通常都会睡上很久。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