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0日星期一

忙碌敲打意志

学期聒噪地来到尾声,最享受戏曲课堂。看了十来本剧本,喜欢新编昆剧《司马相如》,写文人的身不由己。才子的倜傥风流,总是吸引佳人,佳人并非不知道才子从来就是多情浪子,只是爱上了,义无反顾。司马相如是个才子,想当然也风流。这一次看剧本,想起当年他在我的纪念小本子上写的那段话,隐约有印象的一句话:用你的相如易她的相如。要是问我换不换,想交换,可那风流的不可爱;有才华的多情种子,换了还不是一样。别人的看起来比较好的心态在作祟,交换之后也许才发现自己的最好。我们的不幸在于我们不想走自己的路,而总是想走别人的路,托马斯说的。

看昆剧《班昭》,从剧本到演出,心有丝丝的揪痛。志业,是一辈子的心血投注。从来学问欺富贵,真文章在孤灯下,和写论文的阶段一样。老师说既然来到这个阶段,好好呆下去。殊不知,坐立难安的日子比较多。每一条路都是对的,只要不拐骗偷抢。莎士比亚评论悲剧的一个标准——选择体现一个人的品格。别人的人生不是你要走的,凭什么作评论;自己的人生,不需要他人用标准元素衡量,只能自己走下去。在讲求个人风格的年头,什么才能成为风格,动听一点的说法是没有风格也是一种风格。

老师最近写剧本,分享了两句感人的台词。无奈绝情也有多情时。眷恋过去的好,忘却伤害的痛,人的记忆有时候很奇妙。想起三五个女人聚在一起,快乐无忧地彼此亏损。她们说爱上他是她的错,错在纠缠的结是亲手打上的。我们也有过谢谢你的美好的故事,在离开彼此继续生活之后。想起时,脸上不自觉流露羞涩的笑容。近期,重听杨乃文。我记得我喜欢她的声音,些许低沉,唱出个性和潇洒。有些事情不是说了就算,有些事情不是做了就有结果。不是前世埋葬你的那个人,不需要得到回报,不是吗?让你在现实中遇见像秦奋的人,你愿意不?她嘣出这个问题。我比较喜欢舒淇口中的葛优。

友人说音乐是理性的数学;数学是感性的音乐,我没搞懂这两个领域的事。小学的音乐课堂,总是让人想逃。在台湾,高中还在上音乐课,听巴哈、柴可夫斯基、贝多芬,还有美术课。我的第一个反应是眼泪快掉下来,冲口说出:真的吗?艺术是需要熏陶,鉴赏能力才会发酵。想必同学才觉得不可思议,为何小学之后就告别音乐课。数学,不高级的还可以和它打交道。魏如萱也说她不是数学家,所以不是数学家就无法成为音乐家;音乐家的数学都很好,A=B,B=C,A=C,推论而已。

俗话说调整心情好像调整内衣带,没有记错吧?调整心态好像调整收音机频率,在对与不对之间有很多噪音,要刚好才会清晰。无论何者,舒服就好。

2 条评论:

chree yee 说...

我也听说,数学和音乐是很像。但我也没搞懂理性和感性如何共存。

润筠 说...

我好想无法理解这两者很像的地方,所以也没有弄懂感性和理性如何和平共处。XD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