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1日星期二

人生方案之选择



最近看了台湾偶像剧《荼蘼》,可以说是一部血淋淋的剧本,故事说的是女主角郑如薇的两个人生选择。

《荼蘼》这部戏之所以能引起共鸣,是因为人生本来就是在选择之中摆荡的,小则吃饭、工作、购物;大则人生规划、关系,都是选择题。编剧把郑如薇的两个人生选择都说给你听,导演用插叙的方式呈现,让两个故事时空平行。面对选择,我们都不免会忐忑,也会怀疑自己当初的决定是否正确。郑如薇常说的一句话:我真的好想好想知道答案之后,再做选择。可惜,那只是我的痴心妄想。谁都只能在人生的考卷上慌张地写下,那唯一的答案。人生总是有不同的方案,有些人是计划先生,有些人则是不管发生什么事情,随时可以调整方案内的细节。郑如薇有方案A和B,却只能择其一。选择计划A之后,她又常常会挂念另外一个方案。无论是郑如薇还是看戏的人,同时都看到两个版本的人生,即便是知道了故事的走向,我们难免也会有摆荡。

去上海冲刺事业的方案A也好,留在台北成为全职主妇的方案B也罢,这当中总会出现考验郑如薇的事件,让她稍稍犹豫和质问自己的决定,甚至出现令她感到后悔的时刻。不管是哪个版本,郑如薇都希望至少自己的人生稍微不平凡。在大部分人而言,全职主妇是平凡的生活;事业有成的女强人则是较为不平凡的。前者是材米油盐酱醋茶的琐碎,而又能从琐碎中得到幸福;后者是做自己想要完成的事情,却又有些感情中的无奈。汤有彦接受了郑如薇的所有决定,无论是前者还是后者。上海的容亦超则是反问:什么才是不平凡。有些人认为平凡幸福过生活就好,有者希望自己的人生稍微不平凡一些,然而这两者都是没有指定标准的,都是自我的定义。

选择了Plan A,我们永远就不知道Plan B的故事会是如何,反之亦然。两个郑如薇最后的对话,绝对没有对错。如果郑如薇可以像剧本那样看见自己的Plan A和Plan B,她会如何选择?而你若是郑如薇,你又会决定过何种人生?后悔当初的选择,对现在的人生毫无帮助,只会让生活在懊悔中度过。与其胶着懊恼,不如把握每个选择,并且竭尽全力地去执行到成功为止。编剧在专访中说,他希望观众看完这部戏之后,可以轻轻放下多于的忐忑和懊悔。

前几天翻到自己在2012年写过的一段话:不羡慕那些发光发亮的人,而是把他们视为学习对象。人生是自己在过,平凡与不平凡的意义也在于自己,只有自己最在乎这些。人生无法在预知后选择,每种选择都有不圆满,终究要接受所选。荼蘼花盛开在花季的最后,当人们看到荼蘼花开的时候,总是要怅然花季即将结束。人生一如荼蘼,即花开到盛时就会结束,但花季会再来。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