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1日星期一

寻找香格里拉的世界




已经好几年没有做岁末回顾,一来则懒,二来则没有定制什么非达成的目标的习惯。一整年下来发生的大大小小事情,都值得一一记录,却不想变成流水帐似的,部分因为疲乏而提不起劲。今天默默写下一些清单,想要督促自己。
********

新年才过了第二个星期,工作上就面对不愉快的事情,被小人陷害,一肚子气。说来说去,也就是“腐烂”的文化你要嘛接受,要嘛离开,没有任何可以改变的事情,我沉默到极度想要开口问候他们的祖宗了。大概写在脸书上也是发泄,毕竟也有发泄的管道。脸书的回顾功能中,看到了自己在四年前写的一段文字:


匆匆忙忙,恍恍惚惚又过了第二个星期二。上课的途中脚车“落链”,像没睡醒的疯婆子在椰林大道及和平东路之间穿梭,竟然还能赶上上课时间。午餐的希腊食物,和那假冒的希腊空间,仿佛把时间凝住在音乐里、在食物里、在话题里、在陌生的交谈中,有限的时间之外。之后,重回东区那家小店,还是迷路,开口说起广府话,诧异电源叫出了我的名字,聊了一些关于激光片羽的故事。一个人的晚餐,坐在那一个凌晨喝汤的店家,选择背对商圈人群的位置,只是偶尔厌倦总是热情的这一个空间。

当要选择放弃,原来在制度底下有过不了自己关卡的牵制,此刻似乎等同与毫无选择。硬着头皮也要完成,认真去做就能实现梦想,然而别以为认真就能写好,以为写好就能抬起头;我只想起脚车完成自己旅行的英雄。忙碌的一天,有的是生活的痕迹,并没有字数的累积。香格里拉在哪里?生活的香格里拉在心中。

---------------------------

匆匆忙忙,在小人的陷害之中又过了第二个星期一。上班时刻被叫进会议室,他们说完了,我一句都不想说,反反复复在同样的点上穿梭,幸好没有直接爆粗问候他人祖宗。那些假冒的善意、那些歪曲的道理、甚至带有恐吓成份的言语、仿佛这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文化旗帜”,在无法改变里,在去留徘徊中。之后,我想说并非什么事情都得到赞美,你要求要正面对待工作,然而往往得到负面的回馈,是无法对话的。话不投机,我连开口都懒了。五个人的会议室,三个人的认错,两个人的同谋,这个环境总是太有心计。

不要吓唬的言语,世道再坏,还是自有留人处。回头草的故事是编出来的吗?我是一笑置之,好马自当该如何选择,回头草也是个人选择。这里不是认真就能被看重,然而认真不比速度来得好。小人当道,我会等着离开。给了你数字的累积,还好我还有完成稿子的能力,还好有黄玠娃娃百听不厌的慰藉歌曲。

******

今天看到很多人写哀悼David Bowie的文章,对于此一有影响力的歌手,我一无所知,今天听了一些他的歌,知道他的音乐影响了许多人。

看到友人分享与David Bowie 合作多年的音乐人 Tony Visconti 在 FB 向他致敬的一段文字:他总是做他想要做的事,不但要找自己的方法去做,而且一定要做到完美。他的死,就跟他的生命一样,都是伟大的艺术。他创造了《Blackstar》当作给世人的临别礼物。他是个不凡的人,充满爱与生命力,他将永远活在我们的心里。现在,让我们大哭一场吧!

世上走一遭,如此无憾。

3 条评论:

啦啦仔 说...

好久没有上来。生活就是这样吧,当我以为只有我烦忧的时候,世界各个角落都有人在为自己或他人的事情烦忧,尔后我就知道,自己真的只是宇宙中的尘子。加油,好吗,虽然我们都是尘,也要飞扬得比别人精彩~

Unknown 说...

让你在嘈杂喧嚣的网路世界里,重新沉淀并唤醒文字的力量。欢迎注册加入我们,重拾你对写作和阅读的乐趣。
http://chinesesays.com/

:)

润筠 说...

谢谢你!有时候需要透过文字来宣泄一下,谢谢你读完我的牢骚文,而且还留言。飞扬得精彩,似乎也是因人而异。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