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5日星期六

我在黄潮中走上街头

 photo P1310560_zpsiawk0wfa.jpg

回国短短一年,国家的领袖有很多课题闹得沸沸扬扬,一马公司课题更成为国际关注课题。这几年一些重大的政治事件包括释放安华,我们都走向白宫许愿池,然而一次又一次之后,我们明白许愿池是海市蜃楼,人们的诉求只能靠自己去争取。

于是,Bersih 4.0 确定在国庆之前的连假进行。在还未走上街头之前,因为刚病好也一直不敢告诉家人,我想要去游行。我缺席了Bersih 2.0,Bersih 3.0 举行的时候,我在台北的自由广场安全地声援大马,而4.0 海外的声援地点和人数也增加了。这一次集会举行之前,有种种恐吓人民的报道,例如集会是非法的,政府劝请人民不要出席,甚至对大学生们喊话,他们出席集会会遭到处分。一国两制,沙捞越州政府发出了准证让人民举行集会,唯同一天下午发布新闻说公务员不得参与集会。再者,警察总长说:有必要的时候会使用电击枪。这么说来是除了催泪弹,水车,如今多了电击枪,都是用来对付人民,不是匪徒。

 photo P1310573_zpsrqmrinpz.jpg

就个人经验而言,这一次身边的朋友们都冷静低调地看待这一次上街的活动,脸书上分享这哦你要的讯息,私底下询问相关的资讯。对于第一次在自己的国土首走上街头,鉴于之前的两次游行所发生的事件,以及身边朋友们的经验分享,我有太多的担心与害怕。反观妹妹、身边的他与其他的朋友们都不畏惧,大家做好全然的准备走上街头。未免遇上麻烦,我们穿着自己的衣服出门,在火车站已经看到很多黄衣人,心中有种莫名的兴奋。来到沙登站,一群学生上了火车,走过来问旁边的黄衣大叔们要下哪一站。到站之前,我们和他们小聊了一下。刚上大学的少年们说前两次都不清楚发生什么事,这一次知道了,要走出来。我故意问起这一次的诉求是什么,他们也都知道,也都带齐了该带的东西。看着一张张青涩的脸孔,我想这世代的小朋友还是有警觉的一群。

 photo P1310555_zpsyxvzei3j.jpg

到站之前,透过手机跟进现场境况,集会途中和现场都很平静。走到苏丹街和朋友会合的时候,沿途有零零散散的人们。两点左右,大家从五个不同的集合点往独立广场的方向前进,一边喊着Bersih 的口号,在拥挤的人群中推着前进,其实无法拍很多照片。现场很闷,很热,大家还是继续地走着,然而身边的小喇叭实在太吵了,导致我们都听不到指示和演说。后来只能往空旷的地方休息,在现场和朋友们说说话,观察街上的人们和整个集会的进展。出门当天,老爸也打了好几次电话来确认位置和相关事宜,他说他也会和朋友们一起去,还传了一张黄衣照片给我们看。老妈很想去,却因为脚带上,我们都不敢带着她去。路上有很多uncles,aunties,也有人带着爸妈一起来,听着别人的对话,知道好一些年长者是第一次参与清洁活动,也不知道要干嘛,或者是干嘛,但至少他们觉得国家经济被搞垮了,不能不站出来,我猜。

集会进行期间,无论是正面或者负面的,依旧有很多声音。我试着想要把心情记录下来,一星期过去了却有太多的东西不知道要怎么写。两天一夜的集会,无法全程参与。我无法把这些年的清洁运动和台湾做比较,这是不公平的,他们也曾走过承受催泪弹攻击的不堪时刻。有着前两次经验的清洁者,感受并没有之前来得强烈,那种种族之间在紧要关头不分你我,互相支援,深深烙在他们的心里。

 photo P1310595_zps5m37f1md.jpg


出门之前,我在脸书上贴了coldplay 的,写下了:This is one of my favourite song, we may or may not meet each othet,hope everyone is safe these two days. We are Malaysians ,walk together for our better future,this is the way we celebrate our nation day with love.两天一夜的黄潮,和平地结束了。筠姐姐说,很多人在709 找回自己的国家;我说这一次的国庆,有着不可磨灭的意义。没有前两次的经验,第一次我踏踏实实地感受到我可以为自己的国家做一点什么,虽然这一点什么并不能在一时三刻改变任何东西,但这是种子发芽的前奏曲,我是这样深信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tuK-oLmgjw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yCOR97EIn0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