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日星期二

李国修留给我们的





七月二日,早上一打开电脑看到屏风表演班李国修老师逝世的消息。虽然前年国修老师在演出《京剧启示录》的时候,因为大肠癌细胞转移至肝部而暂时告别舞台。那时候国修老师感性地表示“我要第二次去当兵了。”樊光耀也说:“老师还没有谢幕,只是中场休息。”当满场的子弟兵站立流泪,依稀记得记者会画面中的国修老师还是笑着的。

国修老师集编、导、演于一身,把三者都融合得很好,情节不会出现突兀的转折。《京剧启示录》是国修老师将写给父亲的故事搬上舞台,也是他半自传的人生故事。由于是屏风的经典一票难求,为了配合李国修暂别舞台而举行户外转播,下雨的冬天,我打消了冒着寒风的念头。《三人行不行》一直都买不到票,每次开卖就秒杀。今年四月终于看到《西出阳关》依恋版,是第六回演出,在剧场里看得又哭又笑,往往在最滑稽/荒谬/无常的时候逗观众笑了。剧本中的欢乐,不仅仅是笑一笑就结束,而是会留下一些东西。走出剧场后,深深觉得这辈子有些事错过了就会遗憾,就像老齐和惠敏,因时代战乱分离四十年,再见面已是鬓发斑白,精神情感有了另一个依托,即使还爱着对方也回不去了。我就此错过看到老师演出的《京剧启示录》。

国修老师乐观面对自己的病情,勇敢接受事实,甚至强调是冷静既幽默面对这一切。他的乐观,值得学习。他早就为自己写好墓志铭,临终前为自己葬礼做好交代和安排,坚持不急救。他带着满满的爱,豁达从容地离开了。他希望大家开心地来参加告别式,告别式当天就当作来看一场演出,大家不需要奉上鲜花,只要带着看过某一张屏风的票根出席最后一场演出。这样的国修老师,让我想起张忠勇,罹患癌症之后积极生活,希望家人依照自己的安排替他完成葬礼。

李国修老师说:人,一辈子能做好一件事情就功德圆满了!老师一辈子的时间都奉献给舞台,带给观众欢笑和力量,他在遗言里说道:“在这里我会认真潜心修行我的编、导、演,继续坚持我的最爱。开门、上台、演戏”。这一次他功德圆满地在生命的舞台谢幕了,谢谢您!


以量写李国修老师:http://yiliang-room.blogspot.sg/2011/12/blog-post_22.html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